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期刊书籍 - 期刊速递

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编辑部召开期刊发展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5-01-16点击量:848


2015年1月16日上午,在主编李文华院士召集下,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JRE)期刊发展咨询会在中科院地理所召开。参加会议的有JRE第二届编委会四位副主编: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生态系统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主任于贵瑞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刘世荣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石培礼研究员,以及期刊编辑刘燕君。科技信息与平台处孙樱处长列席了会议。

李文华主编首先阐述了召开这次会议的背景和设想。这份新创英文学术期刊已经走过5年历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还需要大家继续努力。在刊物主办单位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刊的特点及需要,本刊补充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充实编委队伍。希望本届编委会齐心协力,推动本刊取得更大发展。当前,生态学和资源科学正处于很好的发展时期。我们不仅要及时反映国内研究成果,还要报道国外经验。本刊正是这样一个窗口和平台。

刘燕君介绍了期刊5年来取得的进展及面临的问题。JRE国外稿源2010、2011年达到20%,但后来有所下降,且发达国家来稿量较低。总体平均采稿率仍然偏高,急需在组约优质稿件方面做更多工作。尽管如此,本刊仍然处于稳健发展状态,2015年起将改为双月刊,为加快论文出版周期以及未来增加刊文量打下了良好基础。根据汤森路透资料,2010年之前,经过在中国大陆的几年扩张期,SCI收录期刊的总体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中国大陆2001年被SCI收录期刊有63种,至2012年达到166种。2013和2014两年仅净增加10种(收录11种剔除1种)。加之因学科特点所致,地学大类英文学术期刊影响因子普遍较低,刘燕君认为,JRE要想在近几年获得SCI收录,仍面临着巨大挑战。

JRE目前存在三条网络全文发布渠道,国内知网、海外BioOne,以及面向全世界的开放网页www.jorae.cn。知网数据显示, JRE下载量亚洲占87%;而BioOne数据表明,中国仅占下载量的7%。期刊网页数据显示,JRE 2014年度全文下载量累计达到21000多次。所以,三条发布渠道加以综合,才是JRE影响力全貌的真实反映。

JRE目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论文被引频次过低。编辑部提出建议:开拓宣传渠道,积极报道各种学术活动;多方开展论文推介活动,提高期刊显示度;约请领军人物撰写综述文章;跟踪重大科研项目;通过国际合作,多方邀约国外稿源;紧抓学科热点、焦点问题加以报道。

与会专家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纷纷出谋划策、献计献言。欧阳志云研究员分享了10多年的期刊工作管理经验。生态环境中心7份学术期刊分三种管理模式。一、英文期刊由中心资助,期刊发表国外稿源的版面费收入由中心补足;编辑工资由中心补贴至同职级编辑的平均水平。二、经营困难或新创中文期刊,中心给予支持,帮助实现收支平衡。三、成熟中文期刊,中心不再资助。于贵瑞副所长就研究所资助、人员招聘、数据论文刊发、发挥编委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议,并提议由石培礼研究员担任JRE常务副主编,把期刊的学术经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策划并组约优质稿源。最终把期刊做大做强,将来发展为月刊。刘世荣研究员指出,JRE首先要争取被SCI收录,则办刊方式必然与成熟中文期刊不同。必须提高期刊的国际化水平,建议将国外编委扩大至50%,而且要让他们切实发挥作用。要排除国内对SCI期刊过分推崇的干扰。他还语重心长地强调,这份期刊的发展不是短期的事情,不要着急,要真抓实干,力争把JRE做成优秀的国际化期刊。

李文华院士认为,大家提出的观点、意见和建议非常有意义,在办刊方针方面取得了很多共识。以后要更加重视JRE国际化。建议石培礼研究员负责跟踪生态大讲堂、生态学会的学术活动,加强与重点专家的联系,争取每期至少出版2篇以上主题论文。编委要行使职责,向期刊推荐优秀论文。

最后,大家一致赞成李文华院士的提议,决定择时召开编委会,就期刊未来5年的发展做出规划。

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编辑部

201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