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生态科普助建长兴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09-30点击量:427

2020年9月初,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童春富、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梁霞、委员张晓笛以及党员代表朱礼鑫、何艳茹等一行5人,赴上海市崇明区永兴镇创建村开展了主题为“创生态美景,建美丽乡村”的科普进乡村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常态化制度化,响应上海市“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河口院党支部)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共同与永兴镇创建村党支部组织开展结队帮扶工作。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专业特色和科普工作优势为基础,长江三角洲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专业技术支持,以稳步推进创建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文明水平、重点帮助打造“最美乡村”品牌、充分发挥创建村示范效应为目标,开展了本次科普宣教活动。

此次科普宣教活动吸引了包括创建村生产队长、党员和村民代表等约50余人参加,由梁霞同志做主题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创建村党支部书记杨培家同志主持了讲座,他希望村党员同志和村民们能够通过此次科普宣教活动,加深对创建村生态环境保护行动的理解,并鼓励村民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村人居环境改造活动中来。讲座的互动环节气氛热烈活跃,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梁霞均一一做了解答。现场还派发了河口院党支部事先制作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科普手册供村民们学习。村民们纷纷表示,要将科普讲座学到的新知识带回家,与家人邻里分享,鼓舞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有力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创建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重点包括推进村级沟河的“村民自治”、深入落实“迎花博、治五棚”行动,以及继续推进提升村民素质、洁美宅院环境和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的美丽乡村文化建设等。此次开展的生态科普宣教活动,主要针对创建村生态河道保护和村容村貌整治等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从科学和文化的角度,介绍乡村水源污染与饮用水安全的关系,提出农村河道整治的重要意义;介绍长三角农业土壤污染现状与防治措施;提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垃圾分类的基本方法;通过分析村容整洁和生态宜居建设的社会价值和潜在经济效益,帮助村民理解“五棚”整治对于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 

活动后续将继续推出相关的科普网页宣传,进一步开展生态科普宣传工作。


乡村科普活动合影.jpg

640.png

640 (1).png

640 (3).png

640 (4).png

640 (5).png

640 (6).png

(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