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水环境保护生态科普行活动在重庆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10点击量:1049

2020年1-11月,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重庆自然博物馆洪兆春研究馆员及其科普团队,在重庆市生态学会、西南大学、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等11家单位的支持下,在重庆开展了库区保护相关主题的校园巡展、青少年“水环境保护”征文、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乡村调查及宣传教育推广、网上科普展览宣传等生态科普行系列活动。

在活动启动阶段,专家讨论和编写了培训资料,并组织教师与学生志愿者100余名就“珍爱生命之水——湖泊(水库)水环境保护”、“重庆水环境保护”、“湖泊生态系统”等7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培训。

image001.png

活动推进阶段,专家团队围绕湖库保护,设计水资源保护系列展板,内容涵盖湖库水资源保护等5个主题,近70余个单元板块。展板图文并茂,知识深入浅出,有助青少年理解学习湖泊生态系统、水环境保护、了解三峡库区及重庆水环境保护知识。

image003.jpg

活动深入阶段,进行湖库生态保护校园、社区巡回展的工作。

朝阳中学的活动包括水资源保护展览进校园、校本课程开发、科普讲座等,由朝阳中学校党委及水教育系列校本课程开发组共同完成。活动累计展出展板60余幅,并开展了主题为“重庆市水环境保护的挑战与应对”的知识讲座。让学生以了解水为起点,投身于爱水、护水、节水的系列行动中来,让保护三峡库区水环境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image005.jpg

6月,朱杨小学为了让孩子们对水资源有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他们对水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有效利用水资源,开展了中小学水生态保护和防灾减灾线上展览活动。通过让孩子们看视频明其意和到实地观察知其实后,让孩子们写感悟,真情实感地参与到活动中,并开展了人人争做“保护水生态环境小标兵”活动。   

image007.jpg

珞璜小学于6月开展了“节约用水,保护资源”主题教育活动,宣读了“节约用水,保护资源”的倡议书,号召全校师生节约用水,举办节水征文、手抄报、主题班会、绘画等比赛,时刻提醒学生们珍惜使用每一滴水,组织观看了以“保护水环境”为主题的展览,“2020生态科普行重庆站——防灾减灾,这些小知识了解一下”“2020生态科普行重庆站——你了解水吗?”。让每个学生都深深地感受到水污染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危害,从而节约每一滴水,共建美好家园。

image009.png

7月3日,重庆市兼善中学作孚学社的40名同学来到龙凤桥街道燎原社区和天生街道莲花池社区,通过表演环保节目,宣传环保知识,与社区居民进行湖库保护和垃圾分类互动体验,并且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方法,向社区居民传达开展垃圾分类,积极保护湖库环境新时尚。 

image011.png

11-12月,北碚区晏阳初中开展了主题为“生态环保让生活更美好”的科技艺术节活动。艺术节围绕“鹭鸟保护”和“垃圾分类”两个主题开展,涉及泥塑、绘画、剪纸、手抄报、自然笔记、征文、科技模型比赛等十余项目,全校学生参与率达100%。重庆市自然博物馆洪兆春老师还给学生们做了“神奇的建筑师——动物筑巢趣谈”精彩讲座。

image013.jpg

湖库水环境保护展览进校园活动后,朱杨小学和珞璜小学还开展了水环境保护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300余篇,评选出优秀征文20篇。

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乡村调查和宣传推广活动于7月19日在重庆市合川燕窝镇开展,走访了燕窝镇当地不同年龄阶段和职业的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当地的水污染情况,共收集到一百二十多份问卷。

本次重庆生态科普行活动围绕“水环境保护”的主题,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开展了内涵丰富的线下系列生态科普活动,还在环保宝微信平台推出科普展览“你了解水吗”,浏览关注量达30000余人次。活动总受众人数达4万余人,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科普传播效果和社会效益。

(洪兆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