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鼎湖山生态科普行校园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1-04点击量:345

2021年10月25-26日,鼎湖山生态科普行校园活动分别走进广东肇庆市高新区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肇庆外国语学校、肇庆高新产业开发区中心小学、旭风学校和龙湖学校,开展了科普讲座、互动游戏及实践体验等系列活动,吸引了3000多名在校学生和老师参加。

活动以“鼎湖山奇趣动植物”科普讲座拉开序幕。鼎湖山保护区科普工作人员化身森林“绿精灵”,向同学们介绍了保护区的发展历史以及丰富而独特的自然资源,讲述了森林植物的生存智慧和动植物之间的相生相克与斗智斗勇,强调了每种动植物都是大自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户外参与科普团队精心设计的互动游戏,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导下,使用专业观鸟望远镜遥望枝头,尝试寻找小鸟的身影,并使用体式显微镜观察动植物精巧的结构,亲眼目睹了生命的神奇。

image.png

科普讲座

image.png

观察动植物结构

image.png

学生使用专业观鸟望远镜

在“‘碳’究鼎湖山 低碳建未来”活动中,同学们用胸径尺测量树木的胸径,并根据胸径算出该树木的储碳量,直观地认识到植物强大的固碳功能。在通过图表了解生活中的碳排放后,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低碳生活承诺书,为节能减排做出庄严的承诺。

image.png

工作人员讲解森林固碳功能

image.png

看生物多样性展板

此外,动植物谜语猜一猜、试用红外相机等富有吸引力的游戏体验,让同学们在游玩中学习,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科研工作的趣味。据同学们反映,复原拼图、使用体式显微镜、猜谜语和树木固碳等是大家最喜欢的活动项目。

image.png

学生猜谜

image.png

学习和使用红外相机

image.png

学生拼图现场

本次活动让师生们对鼎湖山保护区的建设与保护历史、生物多样性、森林固碳的科学研究有了初步了解,对孩子们养成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践行低碳生活的意识,了解和体验身边美丽大自然,承担保护自然、敬畏自然的责任,树立良好的生态文明理念具有一定的意义。

image.png

学生合影

image.png

鼎湖山保护区工作人员合影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