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生态科普进乡村活动在西藏林芝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8点击量:890

2020年6月30日至7月8日,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张齐兵(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西藏农牧学院院长助理)在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开展了中国生态科普行——“生态科普进乡村”活动。活动主题为“藏东南森林健康与生态安全保护”。

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平均海拔为2800米,面积为3.16万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0%,南接印度和缅甸,边境线近600公里,具有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

6月30日与7月1日,张齐兵与西藏农牧学院马和平副教授一同赴下察隅镇嘎堆嘎美村和卡地村,与当地正在举行的建党99周年庆祝会相结合,宣传了党中央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分别做了“树木年轮与森林历史”和“苔藓植物在森林中的作用”的科普宣讲,将生态科普融入到了户外联欢活动之中,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之后,张齐兵沿着以险闻名的丙察察路到达察瓦龙乡,于7月6-8日翻山越岭先后在邓许村、格布村、洪东村与处尼村等4个村庄开展了森林生态科普讲座,介绍了察隅县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树龄和生长历史、西藏全区森林树龄概况和保护森林的意义。

本次主题科普活动主要面向以藏族为主的乡村百姓,在科普宣传讲解时的科普材料还因地制宜地使用了藏文。通过生态专家的科普讲解,当地的山区百姓初步认识到了森林生态研究的趣味性和现实价值,提升了大家的森林保护意识。此次活动参与群众达300余人。乡民们带着极大的热情参加了活动,并积极参与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和谐而热烈。活动得到了林芝市林草局的大力支持,察隅县林草局和西藏农牧学院驻村工作组给予了积极协助。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