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生态智惠共富业 百会百县联板桥

发布时间:2022-05-12点击量:159

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科学传播团队与杭州市临安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共同实施的“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活动,5月11日走进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这场主题为“生态智惠共富业,百会百县联板桥”的生态科普助农活动,是中国生态学学会主持的中国科协“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项目系列助农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专家和农民面对面,交流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经验,为推广先进的生态学理念、可行的生态农业技术,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赋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层次专家与乡镇及以下基层(特别是农业经营主体)的对接机会。这一次,中国生态学学会组织唐建军和张跃西两位从事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的教授来到板桥镇上田村和花戏村,开展生态助农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在上田村的天目学堂里,两位教授分别以“关于农村创业共富的一些思考”、“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题,向跨入天目课堂的村组干部、农业经营主体CEO、党建联盟成员进行了专题科普讲座。两位教授还当场向两个村的村民代表赠送《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生态学基础及保护与利用》、《养生旅游产品设计》等7种32册价值4000元左右的科技书籍。授课结束后,唐建军博士又随村民们走进茶园,为新茶收后的茶园管理养护进行田间问诊,指导和为茶农如何利用临安板桥镇优美的生态条件和云雾缭绕的生态环境在茶品开发等方面出谋划策。

 从茶山下来,唐建军教授和张跃西教授与村民们还围绕村庄经营、农旅融合、三产共生相融等开展圆桌论坛。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畅所欲言。年轻的新农人,围绕各自的产业痛点,向两位教授汇报企业状况和面临的困难,以求得良方佳策。在座的企业家中,有全省水稻育秧基质第一产家,有经营蛋鸡的市龙头企业,经营次生竹林、高架草莓、畦栽草莓的业主,有经营民宿的杨家大院,也有来自乡镇党建联盟的成员、区县科协的领导。区科协徐建军副主席说,专家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他们带来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想法、新品种等等,不仅有实用技术,还有很有价值的头脑风暴。板桥镇妇联主席胡周兰说,无论是上午在上田的课堂讲座,还是下午这样的圆桌会议,对她而言,都颇有收获,如唐老师介绍的“丰富的农业多样性有助于农业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的观点,对她的家庭育儿理念都有启迪。杨家大院庄主杨丹芳说:“张教授讲座中的最后一句话——鸿雁与朝霞齐飞,钱潮共海天一色,我已经认认真真地写在笔记本上了,我们在座的新农人们要齐心协作,齐飞共色,共同发展”。

 本次活动通过专家授课、田间问诊、技术指导及圆桌论坛等多个环节,围绕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尤其是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等主题,借助文化礼堂、农家书屋、乡村会客厅、党群服务中心等乡村文化阵地,举办农民科学素质讲堂,开展助农惠农科普活动。同时,组织新农人、科技工作者、新媒体工作者、党建联盟成员建立“花田里话共富”乡村振兴朋友圈,定期开展交流合作,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而对科技工作者而言,也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们面对面的交谈以及进行问卷访谈,了解了中国乡村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及社会基层组织最期望解决的问题,为确定自己的科研方向和聚焦科研问题,更好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提供了更好的选题。

 “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专家学者走进临安更多的农业基地、乡村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田间课堂等知识培训、技术指导,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临安区科学技术协会徐建军副主席说。

 据了解,这次开展活动的两个村,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浙江省文化礼堂发源地、浙江省双强百佳行政村、浙江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集体荣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文:朱艺田、德仁;摄影:张珊珊、楼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