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林下多用弃矿新生 生态助力青山共富

发布时间:2022-05-30点击量:448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活动再进青山湖侧记

 “培育毛竹鞭笋真是个挣钱的产业。但挣钱的本领在于有效的技术,而有效的实用技术离不开科学研究和探索。”“大家都说,覆盖可以促进让笋提前上市。但是实际应用过程中,单就覆盖这个环节,里面的技巧要就求很高。覆盖太薄自然没有用的,覆盖物营养寡淡也是不行的。”“对,我来给你分析分析。早春竹笋林经营农户都希望提前上市买个好价。所以,技术的关键在于升温保温。升温靠什么呢?砻糠覆盖技术虽然常用于早春雷竹笋生产,但实际上,砻糠只相当于被子,仅有保温作用,自己并不产生多少热量。热量要靠微生物分解可溶性有机物才能释放出来,所以,必须要添加有点营养的米糠,才能为微生物的活动提供物质基础。”“是啊,靠近土层地覆盖物必须保证有一定的营养含量,而覆盖物的厚度也要适度保证。”“处理前的浇水也是关键,不浇透也是不行的。”“竹笋的快速生长,根本的物质保障还是在竹林冠层的光合作用,所以要保证竹林冠层的光照充足,多余的相互交叠的竹枝还是需要清理掉一些的。”在杭州临安山沟沟竹园农家竹林基地,种笋大户、乡镇农技人员和中国生态学学会派来的生态农业专家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越交流越分析,大家心里的疑惑就不断被解开,对技术的要领理解和掌握越来越升华到了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状态。不同于往常竹笋“灰头土脸”的形象,这些鞭笋干净透白,可谓竹笋中的“白富美”。据了解,培育鞭笋的竹林,只要技术到位,亩产5、6万元是很有把握的。

11.jpg

临安素有竹乡美誉,“有山皆有竹,无竹不成山”。然而,如何让美丽的竹海在成为美丽乡村风景线的同时,开发出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了村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次通过中国生态学学会和临安区科协的联手,把生态助农和乡村产业振兴需求紧密结合,是科技志愿活动的好尝试。本场活动也是“看见青山·共富田园”青山湖街道共同富裕助农行动暨中国科协“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科技志愿服务的第二站。这支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技志愿者组成的生态助农队伍分别来自浙江大学生态研究所和杭州市农科院作物生态所。这种有多方专家和基层一线人员面对面的“把脉问诊”“专家会诊”,不同于以前的一个讲一群听的科普传统方式,人人都是讲师,人人都是听众,问题摆出来,一起分析,共同会诊,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

12.jpg

越过山脊,专家组一行又来到另一侧的毛竹林套种大球盖菇试验示范基地进行考察。大球盖菇又称皱环球盖菇,营养丰富,口感脆嫩,鲜味浓郁,且具有预防冠心病、助消化、缓解精神疲劳等功效。由于该菌应性强且易于栽培,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曾向发展中国家热烈推荐,已引起许多国家的重视。临安青山湖前些年从省外引入,在林下培育,获得了一些经验。看到竹林下菇圃实际出菇尚不多的情形,身穿“科普志愿者”专用马甲服的唐教授说道:“我看增产潜力还很大。你们看,垄中间部分都没有很好出菇。土壤湿度不错,但基质上部的细泥结块了,菇顶出不了啊!看来既要一定的水份,又要保持适当的土壤通透性,毕竟菇长出来还是需要消耗气力(能量)的嘛,太憋气估计不行的,何况这种真菌本来就是好氧菌!垄外侧就明显比较好些,我们扒开看看,是不是感觉相对通透些?……我看天气晴暖之后,这一块还会长出不少菇的。”林下套种大球盖菇是可行的,技术上真需要不断摸索改进,产量上去了,效果就会很快显现了,一阵研讨之后,大家对这个新引进的技术都充满了信心。

13.jpg

14.jpg

随后,专家组又驱车来到青南村臼湾矿区旅游营地,为青南村生态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咨询。臼湾矿区原来是一片石灰石矿区,多少年来,当地人开矿取石煅烧,生石灰用于酸性农田改造和建材使用。如今,保护环境需求不断增加,所以,停开矿山,矿区复绿,转换矿区功能成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迫切需求。如何变被动为主动,村里的乡村运营师也是颇费周折。开发基于矿区文化的旅游,成了不二选择。如何利用这些现有资料,拓展产业视野,激活矿区旅游活力呢?文章还得一步步做起来。青南村离杭州主城区不远也不近,是最适合开展生态文旅的地方,满目青山,是城市白领的梦牵魂绕的地方。如何让他们来后能够感受不同的生活,科学和文化的深度融合缺一不可,关键还要增加他们回去再来的兴趣。

“张CEO,你知道当年为何要开矿采石吗?生石灰用在稻田里有什么用处?”“啊!唐老师,这些我真没有思考很多!”“各位,开矿采石是不能继续做了,那么请大家想一想,我们结合矿区能做点什么呢?”“我们准备做生态文旅。”“那怎么吸引人来?又怎么让到这里来旅游的人感受文化呢?”“这……”“你们看见那对正在拍摄婚纱照的青年男女了吗?”“看见了,看见了。每个星期都有好多对呢?”“为什么他们选择这里?”“这……”“我们能不能多做一点他们的文章?比如说,用矿石刻制成同心锁配,做结婚挂件,送给这些新婚夫妇,满足他们对求得爱情长久的美好愿望?”“唐教授,太谢谢您了,您这么一说,我真是醍醐灌顶!这真是一个金点子啊!”“对呀,我们就是要让矿洞变成藏宝洞!”“谢谢!谢谢!”一阵头脑风暴后,专家们和年轻的乡村运营师的心泉都得到了激发,思路便慢慢显现出来了。

15.jpg

16.jpg

这次生态科技助农活动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临安区科协、青山湖街道联合主办,旨在以科技赋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生态助农专家队伍派出了唐建军教授、阮松林研究员、任晓旭博士等科普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临安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顾晓芬,青山湖街道党工委委员蒋艳冬,和青山湖街道乡村运营专班、运营商及种植大户等一起参加了活动。

17.jpg

“我们基层的同志,最盼望有大学研究所的老师走进乡村,把我们的实践经验凝练、提升,总结优化,成为有全面指导意义的技术。谢谢中国生态学学会和县科协组织过来的专家。”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基层农技人员感慨道。

 (文:张瑞华、孙镒芳 摄影:孙镒芳、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