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百会百县百江汇 共力共惠共富业

发布时间:2022-06-13点击量:355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活动桐庐收官侧记

2022年6月8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和桐庐县科协共同主持和承担的中国科协“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计划“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桐庐行活动再次走进桐庐县。专家们围绕共同富裕话题先后在百江镇和莪山畲族乡开展了助农活动,对当地乡蔬菜产业、稻渔共生、林下经济及稳粮增收乡村共富等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并深入地进行了指导。

杭州桐庐位于富春江畔,自然条件优越、土质肥沃,是杭州的重要蔬菜基地,也是稻鱼共生、稻鳖种养、林下中药材等生态农业具有影响力的县区。来自浙江大学生态研究所、浙江省农科院、杭州市农科院等多位专家,以及良渚麟海蔬果合作社、六和种子有限公司、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创业学院的负责人,百江镇粮油种植大户、农创客代表等首先齐聚百江镇人民政府,进行了简短的以产定销签约活动仪式。而后,专家们先后分赴各村,从田间地头到会议室,为大户做具体的实操指导,与龙头经营主体负责人进行座谈,到杭蔬基地推广茄瓜新品新技术。稳粮绿色争高效,稻鳖共生林下药,组建联销新平台,赠送种子大礼包。课堂讲座接地气,田间地头来实操。生态专家百江汇,共力共筑共富桥。

在昊琳省级稻渔种养示范基地,稻渔生态种养专家、浙江大学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陈欣教授,生态助农项目负责人、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浙江大学唐建军教授,还有同行的种业公司负责人,与昊琳金建荣、丰河吴雪强、垚钱李百顺、小茆坞徐俊龙等多个百江镇种粮大户、种养能手面对面座谈,从国家种粮利好政策到非粮化整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从粮油基地规划建设的远景到无人机操作遇到田间电线杆乱立的尴尬,从中药材价格的涨落到林下黄精栽培芽体的选用,从鳖塘浮稻的最佳密度到鳖塘与大田的恰当比例,从城郊劳动力的日益短缺到南方山丘区农作成本的居高不下,专家和农民有讲不完的话题,并约定在种苗生产基地打造上进行具体化运作,实现全面亩收过万的目标。

而在百江镇的二楼大会议室里,杭州市农科院蔬菜首席专家张雅研究员为听众深入分析了杭州市茄果类蔬菜生产状况,重点讲解了茄果类蔬菜栽培中选用优质抗病品种、蔬菜病虫害高效防治等关键技术,并对农产品产业市场销售、途径提出合理化建议。“今天,从给农民朋友培训上课到实地查看,让我深深感受到当地农民对提高蔬菜种植技术的渴望,对技术需求的迫切。中国生态学学会和桐庐县科协共同组织的这个科技助农活动,让我有机会为百江镇以后农业发展、农民创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出份力,他们真的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她表示。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副研究员陈新娟博士结合一村一季一品双坞村水果节瓜产业高效发展模式,精准指导双坞村水果节瓜生产有待提升的技术,使种植户更容易学以致用。

午后,在县科协有关同志的陪同下,陈欣、陈新娟、何林海等专家和九三省委的同志又驱车前往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来到在浙大稻渔生态团队指导下因稻渔生态种养而两度走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沈冠村。看到了村里的稻鱼共生又有了新的发展,生态大米走俏市场,共生模式又有了新的突破,对村里能深度理解稻鱼共生行业标准和严格操作,陈欣教授十分欣喜,“走遍全国这么多稻渔种养产业,莪山的做法算是最准确地领悟到了我们参与制定的国家行业标准的精髓,理解稻渔互惠的真正含义。我为我们团队的成果能够在这里落地生根、发芽开花并不断创新感到宽慰。”

在中国生态学学会及九三省委的共同牵线下,百江镇人民政府还与助农项目科普核心基地先发单位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杭州六和种子公司还向农民学员们赠送了生态科技助农蔬菜种子大礼包。这次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和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共同主办的生态科技助农发展活动大获成功。活动受到百江镇人民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新华网和人民网、桐庐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导。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生态科技助农活动将继续发挥专家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与社会共富,共力打造现代化农业体系,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用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让生产越来越便利,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足。

image.png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活动桐庐百江行

image.png

杭州六和种子有限公司向百江镇赠送蔬菜种子大礼包

image.png

“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百江行部分专家和当地领导在一起

image.png

生态科技助农专家与百江镇主要农业经营主体召开圆桌论坛

 image.png

蔬菜栽培技术讲座认真听讲的蔬菜种植大户

 image.png

杭州市农业科学院蔬菜首席专家张雅研究员在讲授茄果类栽培技术

 image.png

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陈新娟副研究员在传授节瓜栽培技术

image.png

生态专家与农民们在昊琳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探讨浮稻鳖塘技术细节

image.png

杭州市劳动模范、麟海合作社何林海传授种植经验

 image.png

陈新娟博士和莪山乡沈冠村黄金源书记在节瓜地里

 image.png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社会服务部共同参与了生态助农百江行活动

 image.png

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稻渔生态种养专家陈欣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image.png

生态助农专家陈欣、陈新娟及九三林群霞、县科协潘小英、刘兵等在桐庐莪山畲族乡沈冠村

(文字:吴潇榕 李扬;摄影:刘兵 林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