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梓桐”道合生态行,科普兴农助共富

发布时间:2022-08-14点击量:138

近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的中国科协“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计划“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走进淳安县梓桐镇。项目首席浙江大学生态学教授唐建军博士和杭州市科协余勇平部长、调研员许志军以及曾被派驻梓桐镇杏富村“第一书记”的杭州市科协调研员余志金等一道,顶着炎炎烈日,冒着40度左右的高温,前往杭州市最偏远的县区淳安县,先后实地考察梓桐镇万头羊场、杏富村荷鳖共养、杜井村稻鱼共生等农业场地,从田间地头到羊圈工坊,走进去、蹲下来,不断和农民、业主、企业家及村里干部交流、探讨,为梓桐镇农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羊场,专家们对规模养殖背景下,如何配套饲料基地、处理粪便及对羊场开发成养殖+研学基地的综合项目中科普基地的建设问题进行认真探讨。在荷鳖生态种养基地,专家们对甲鱼密度管理和产品营销战略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在杜井村,专家们向村里干部普及了稻渔生态种养的意义和前景及产业发展注意事项,实地察看了村里原打算用作发展稻鱼共生的滩地,经过现场勘探和自然风险分析,初步否定了该区域百亩滩地开展稻渔生态种养的可行性,建议以发展木本蔬菜、果旅两用花果园等附加值比较高项目。专家团成员一个个汗流浃背,不辞劳苦,从一村走到另一村,亲临生产第一线,赢得了村民的敬重。

淳安县梓桐镇十分重视与杭州市科协的全面合作,积极引入中国生态学学会等专家力量和智力资源,加强对生态相关项目的指导,促使农业生态科技成果转化。依托“科技+人才+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开发山区农业资源优势,推进传统农业标准化建设,立足传统茶叶、蚕桑、山核桃等依据当地生态自然资源的优势产业精深发展做强做大,开拓水果玉米、小香薯、出口大葱等新领域农产品种植,尝试“荷鳖共养”生态养殖模式,丰富农业产业,提高农产品收益,惠及梓桐百姓。

据了解,淳安县是中国生态学学会在杭州地区实施的生态科普助力三农绿色发展系列活动中最“遥远”的一站,也是行路最难的一战。淳安县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占全省总面积4.35%,比整个嘉兴地区面积还要大,相当于4个香港面积,也是杭州市最偏远的县。赫赫有名的“千岛湖”就是由发源于安徽皖南黄山的新安江被截流而成的新安江水库,是名副其实的“千岛+湖”,湖内有大小岛屿2500余个,为世界之最。千岛湖是全世界研究岛屿地理生态学的优质样本之一,也是浙江大学生态学的野外研究基地。杭州的用水用电安全及上海的用电安全保障,淳安都有一份大大的功劳。淳安县的生态、文化资源非常丰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淳安县梓桐镇 马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