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第五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贵阳云岩分会场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2-08-31点击量:306

2022年8月29日下午,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刚刚落幕之际,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共云岩区委、云岩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贵阳云岩分会场”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行政中心主会场进行。 

大讲坛贵阳云岩分会场邀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赵克强研究员,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科学传播团队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唐建军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EEH期刊执行主编、RECT期刊主编、南京大学钟寰教授3位专家分别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生态文明建设赋能生物多样性主流化”、“道法自然的智慧:借力自然对抗汞污染”、“领会生态文明”为题进行了主旨报告。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兼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唐建军博士兼任活动主持人。

活动开始前,唐建军教授代表活动组织方,向与会听众们简单介绍了“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这一中国生态学学会品牌科普活动的由来、前几届的大致情况,突出强调了大讲坛活动的全国多方共力、多城联动的开展方式,以及贵阳云岩分会场的筹备和安排。随后,3位老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科研成就及专业背景,从全球环境危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赋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案例与模式、新时期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的思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汞污染威胁生态与食品安全、汞的风险特征及应对措施,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六观”、“八坚持”的内涵解读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加深领导干部对全球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科学素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认识和学习。

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新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及讲解贴切到位,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今后,将把此次学习的知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贡献基层力量。

云岩区下属相关部门、各街道(镇)、各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各区属中小学负责环境科学老师共计约350人参加了活动。地方媒体进行了及时的宣传报道。这次分会场活动也同时融入了中共云岩区委组织部主办的云岩讲堂总第87期,充分反映了大讲坛举办以来所体现的多方共力、多城联动的特点。

根据安排,第五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主会场即将在安徽芜湖安徽师范大学进行。在此前后,浙江、重庆、广西、江西、云南等地也将先后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







(科普工作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