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湿地生物多样性”主题科普活动走进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

发布时间:2022-09-02点击量:294

用科学萌芽,承国家未来。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如何区分生物多样性与物种多样性?我国的植物物种多样性处于世界什么位置?为什么要保护植物多样性?

你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吗?

2022年7月14日上午,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波博士来到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为初中一年级学生做了题为“我国植物物种多样性及其重要价值”的科普讲座。

这场活动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协办。本次活动是“在湿地,发现生物之美”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王帮阁校长主持。

image.png

活动当天,吉林大学附属英才学校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科普讲座。刘波博士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从生物多样性的定义讲起,重点介绍了我国植物物种多样性,结合多年积累的湿地植物图件,分别讲解了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特征。最后,通过“屠呦呦先生发现青蒿素”、“袁隆平先生发现水稻天然雄性不育株”、“孟德尔遗传定律”等生动案例,阐释了植物多样性的价值,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image.png

讲座结束后,学生积极发言,针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刘波博士就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这次科普活动,使学生们对生物多样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拓宽了学生的认知视野,增强了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到场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科普讲座,内容丰富,且具有趣味性,活动很圆满,希望以后继续合作开展相关科普活动。

image.png

(刘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