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动态

北京生态学学会地球日科普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5-04-22点击量:706

       2015年4月22日,是第46个世界地球日,北京生态学学会联合北京市石景山区环境保护局共同开展了地球日科普进社区活动。学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佐忠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就家庭种植花草和北京鸟类的多样性和保护做了生动的科普讲座。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石景山区环境保护局、区城管委、区国土分局、区园林绿化局,鲁谷社区城管科、各街道环保员及社区居民等11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佐忠研究员从植物与环境的关系、常见家庭花卉植物和家庭养花常见问题这三个方面和居民分享了植物对地球环境的重要性,如有助于碳氧平衡、净化空气、愉悦身心等,还介绍了不同植物的不同生理特性,并就如何养好一些常见的花草,如金桔、虎皮兰、红掌、一品红等进行了讲解。张正旺教授讲述了鸟类的特点以及北京市鸟类的多样性和保护现状。据介绍,北京现有鸟类400多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65种,国家一级鸟类11种,国家二级鸟类54种。向大家介绍了京区常见的鸟类,呼吁坚决禁止乱捕鸟类的违法行为,倡导大家文明地爱鸟、观鸟。

随后,就生活中遇到的花草种植和鸟类知识开展了现场咨询和废旧物品(如塑料瓶、旧报纸等)换花种的活动。活动中,陈佐忠研究员、张正旺教授分别接受了北京电视台、石景山区广播电视中心的采访。

本次活动围绕“争创绿色社区,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宣传了世界地球日的重要意义及相关知识,传播家庭养花知识,介绍北京鸟类现状,并以废旧物品换花种的形式,增强社区居民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倡导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保护地球资源和自己的生存环境,创造一个清洁、美丽的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北京生态学学会)


blob.png

活动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