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学传播

雾与霾

发布时间:2020-09-17点击量:354

什么是雾霾?

★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因为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中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  雾是大气湿度应该是饱和的,出现雾时空气相对湿度常达100%或接近100%。雾有随着空气湿度的日变化而出现早晚较常见或加浓,白天相对减轻甚至消失的现象。

★  霾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组成的,它也能使大气浑浊,视野模糊导致能见度恶化。


雾霾形成的原因?

★  污染物排放量大

★  城市有毒颗粒物来源:首先是汽车尾气。使用柴油的大型车是排放绅颗粒物的“重犯”,包括大公交、各单位的班车,以及大型运输卡车等。使用汽油的小型车碰上雾天,也很容易加重雾霾。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比如冶金、机电制造业的工业窑炉与锅炉,还有大量汽修喷漆、建材生产窑炉燃烧排放的废气。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

★  扩散条件不利

★  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贡献叠加


雾与霾的区别

★ 霾与雾的区别在于发生霾时相对湿度不大,而雾中的相对湿度是饱和的(如有大量凝结核存在时,相对湿度不一定达到100%就可能出现饱和)。一般相对湿度小于80%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霾造成的,相对湿度大于90%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雾造成的,相对湿度介于80-90%之间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霾和雾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但其主要成分是霾。霾的厚度比较厚,可达1-3公里左右。


雾霾的成分

★  二氧化硫

★  氮氧化物

★  可吸入颗粒物

     这三项是雾霾主要组成,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癿罪魁祸首。


(张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