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学传播

雾霾的治理

发布时间:2020-09-17点击量:531

雾霾治理措施


1、一次性PM2.5主要来自固定源的烟气排放和机动车尾气,以及堆场、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南方地区农村的秸秆燃烧也是短期的一次性颗粒物来源。

2、二次性PM2.5主要指硫酸盐和硝酸盐,前体物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气体。因此必须严格执行和监管脱硫设施,大力推动和实施脱氮工作。

3、改善能源结构是一项重要和困难的工作。发达国家达到洁净空气的主要经验是少烧煤,多用天然气和核能。汽车尾气和光化学烟雾是我国大城市市区面临的重要问题,也应当重视控制治理。


北京市雾霾治理措施


1、北京市将5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分解为84项具体任务,北京18项措施压燃煤,计划到2017年,减去1300万吨使用量,代之以清洁能源。核心城区“煤改电”,2015年实现无煤化;外调燃气、电力争取支持,保障供应。

2、到2017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中心城区公交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2%;淘汰100万辆老旧机动车,进一步提高燃油标准,推广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完善车辆限行政策,研究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

3、压水泥、控炼油,拟定高污染企业禁止目录,1200家企业将退出首都。排放不同,水电价格不同,北京将创新经济政策,试点推进;制定新排污费征收政策,实行排污许可证和排污交易制度,推进绿色信贷。

(张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