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教育基地

黄海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9-26点击量:323

黄海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于2022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基地依托单位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利用地方湿地资源,深入开展教研和科普活动,助力黄海湿地入选世界自然遗产;主办全球大学生湿地论坛、全国“文化与世界遗产日”、世界湿地日、发行科普歌曲等科普活动;创建江苏省同心共筑生态梦教育基地、盐城科普共同体等科普教育基地;组织科普团深入社区、学校和湿地博物馆等开展科普宣讲500 余场次。成果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黄海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现有湿地植物馆、湿地蝴蝶馆、野鹿荡、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5处科普场所,其中湿地学院分院—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地处江苏中部沿海,是我国最大的滩涂湿地保护区之一。保护区始终坚持通过科学研究指导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工作,通过环境教育积极提高公众意识,保护和发展协调并进,依托湿地日、爱鸟周、环境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湿地与农业、观鸟自然体验活动、保护野生鸟类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世界环境日的由来、什么是生物多样性、我国物种资源保护现状等科普课堂,并且开设了中小学生周末参观丹顶鹤博物馆及丹顶鹤滨海湿地风景区的平台,旨在使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能够接受到在课堂和书本上学不到的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增强他们环境保护、动物保护的意识。湿地学院分院—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麋鹿自然保护区已初步建成具有海滨特色、以麋鹿为主、多种动物共存的海滨野生动物园。保护区内有题有“大丰麋鹿苑”五个大字的古朴典雅的牌楼,有麋鹿和牛、驴、马、鹿的群雕,有林中小道、亭、廊、碑,有姜太公骑“四不象”雕塑,还有四周围栏圈养的麋鹿场。登上高高的观鹿塔,凭借望远镜,可领略原始滩涂的自然风光,观赏到野生的麋鹿群。这里还建有珍稀植物园、动植物展览馆、音像馆、小跑马场等,而每年春季的“鹿王争霸”赛,更是保护区进行宣传教育和开展科普活动的主题。

基地聘有专职科普人员5 名,兼职科普人员20 名,科普志愿者35 名,其中专职科普人员全部拥有生物学或生态学领域博士学位,兼职科普人员均为硕士以上学历,科普志愿者均为湿地学院本科生,共同组成了基地高质量科普队伍。基地科普内容丰富,开展了垃圾分类、农业生产与可持续发展、湿地保护、全国爱鸟周、科普周、国际湿地日、生物多样性日、实验室开放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湿地学院湿地文化节、识蝶大赛、摄影比赛、湿地科普演讲、盐城湿地我的家、植物标本制作、湿地文化进校园及小记者走进田间地头等科普活动。科普工作自开展以来,已进行500 多场次,受众达2 万多人次,每一场科普活动,从前期详细的策划、中期有序的进行,到后期连续的跟踪,都凝聚着创作和组办者的一番心血,保证了活动的完整性,为科普活动的继续开展奠定了良性发展基础,有效提升了公民科学素质。

image.png

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蝴蝶标本展示馆

image.png

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植物标本展示馆

image.png

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分院——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展示图

image.png

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分院——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展示图

image.png

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分院——野鹿荡展示图

image.png

科普宣传教育

image.png

科普讲座

image.png

科普识蝶大赛

image.png

中小学生科普活动

(黄海湿地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