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继续教育

2013年微生物生态与海洋环境论坛暨高通量测序数据信息挖掘技术培训班在甬召开

发布时间:2013-09-03点击量:750


2013年7月25日-26日, 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宁波大学、宁波市海洋与水产学会承办的“2013年微生物生态与海洋环境论坛”在宁波万豪酒店顺利举行。论坛由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张德民教授组织协调,邀请了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Jack Anthony Gilbert博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Antonio González Peña博士、美国芝加哥大学Maureen Lynn Coleman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吴庆龙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周宏伟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研究员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有微生物生态与海洋环境领域的6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160余人参加。

本次论坛以“微生物生态学中科学问题凝练、实验设计及数据分析”为主题。论坛第一部分,主题研讨海洋微生物多样性及功能的映射及模型、基于群落水平的海洋生态系统中的生态及进化过程研究、使用数十亿序列阐明微生物群落研究中的空间与时间变化模式等;论坛第二部分围绕内陆水体浮游细菌多样性及其生态学、新环境中宏基因研究的挑战、从序列到生物学差异,通过高通量测序分析微生物生态多样性体会等主题展开讨论。报告内容充分体现了科学前沿性、学科交叉性、内容实用性、信息密集型的特点。与会代表参与讨论充分而热烈。

论坛后,举办了为期4天的第三届微生物生态技术培训班。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Rob Knight课题组、南方医科大学周宏伟教授课题组和宁波大学张德民教授课题组组成的培训专家组对来自全国30多所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50余名学员进行微生物生态高通量数据信息挖掘技术方面的系统培训。主要内容有:Qiime借助亚马逊服务器及本地的安装,完整流程的运行,特别是学员利用程序对自己的数据进行现场分析,做到一人主讲,多人在课间走动答疑,有问题及时交流、及时解决。此外,讲授了基于BIPES进行的Illumina双末端测序数据的拼接,使Illumina产生的数据也能在Qiime程序运行。从上述程序分析出来的OUT表格,进行了R程序的培训,生态统计的方法多样,拓展了针对不同模型(线性和弧形)如何选择方法,如何解释数据等问题。真正做到从实验设计、下机数据和后续分析、解释整个流程的培训。学员对培训内容的实用性、操作性和深度都给予了极高评价,认为此次培训有价值,并能学以致用。整个培训过程紧凑而充实,充分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兴趣,课后常常是不停地有新问题提出,授课老师及时、耐心答疑。通过生物信息技术的研讨和培训,为专家和学员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平台,并建立了QQ联系群。会后通过交流平台,及时解决了学员在实际操作中提出的问题,学员之间也达到了相互交流学习目的,也不断有新的同行申请加入到这个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及培训班的的召开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国内了广大微生物生态工作者掌握生物信息学分析手段的迫切需求,对国内微生物生态学的快速发展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