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决策咨询 - 高层论坛

中日产业生态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5点击量:683

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和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日产业生态学国际研讨会于2018年11月28日-12月2日在位于厦门的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资助,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伟强研究员和东京大学工学系醍醐市朗副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来自东京大学、立命馆大学、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东北大学(日本)、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博洛尼亚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中国)、中南大学以及城市环境研究所的50余位学者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陈伟强研究员和醍醐市朗副教授致欢迎辞,随后由来自清华大学的石磊副教授和朱俊明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崔胜辉研究员和吝涛研究员、日本立命馆大学的山末英嗣副教授和Jordi Cravioto博士、东北大学(日本)的松八重一代教授、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畑山博樹研究员、早稻田大学的近藤康之教授以及博洛尼亚大学的Luca Ciacci副教授做了主旨报告,探讨了城市物质代谢、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价、城市生态/环境大数据等前沿科学问题。此外,来自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东北大学(日本)、中南大学以及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多名师生分别就建筑材料、钢铁、塑料、污泥、汽车、氮、铬、镍等物质的代谢与循环利用报告了最新的研究进展。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交流产业生态学研究的最新进展,深化对城市化进程中的资源环境问题、机遇和挑战的了解,为中日两国的可持续发展探寻更进一步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方向,并增强中日产业生态学领域学者和学生间的交流,为后续合作探寻合适的方式与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