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第三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2点击量:436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强化立德树人宗旨,创新办学理念,构建新时代生态学学科体系,创新高水平生态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交流探索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新路径和新方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内蒙古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高等学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于2021年7月16日—7月18日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由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承办。来自全国45所高校和单位的123名从事生态学和相关专业教学的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李永宏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张吉维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吴文良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王莉首席编辑分别致辞。张吉维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意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讨高水平生态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希望与会各方能够广汇真知灼见,为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以21个大会报告的形式交流我国高校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思路和经验,探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途径和策略。17日上午的报告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陈小勇教授和重庆大学杨永川教授主持。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吴文良教授以《我国生态学本科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的优化途径与策略》为题,首先系统介绍了生态学内涵与学科地位、新时代生态学科的特点及重要性以及生态学二级学科方向,然后重点阐述了创新创业相关的主要生态学原理和生态学本科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的途径和方法。重庆大学杨永川教授作了题为《工科院校生态学人才培养路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从专业概况、建设举措、发展展望等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思路和发展规划。云南大学张志明教授从团队组成、教学问题、措施与方法、推广应用效果四个方面作了题为《一点两线三平台,生态文明教育体系的建构与实践》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陈小勇教授以《从一流到卓越: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本科专业卓越育人探索》为题,阐述了该校生态学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野外实习、第一第二课堂的协同等情况。中山大学刘徐兵教授在题为《融合学术前沿和社会需求的生态学教学创新模式》的报告中,描述了该校生态学科发展历史和现状、课程体系建设、创新模式。内蒙古大学王立新教授以该校生态与环境类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内蒙古生态区位优势、基于山水林田湖草沙多要素实习实践三个方面做了题为《基于山水林田湖草沙多要素实习实践的特色生态与环境类人才培养探索》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