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热烈祝贺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研究员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22-05-04点击量:1734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公布了2022年新增院士名单,共有120位院士以及30位外籍院士入选,以表彰他们在原创性研究方面取得的杰出和持续的成就。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欧阳志云研究员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图片

欧阳志云,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态系统评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建立了区域生态系统评估方法体系、生态功能区划理论与方法,提出了以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为基础的生态效益评估理论和方法。主持完成全国生态系统调查评估、全国生态功能区划、重点生态功能区规划,提出了我国自然保护保护区空间架构与国家公园建设空间布局。承担了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规划、汶川地震生态影响评估与恢复重建生态承载力研究、脆弱区生态恢复重建技术与示范等重大项目,为国家生态建设与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系统研究了城市人与自然 耦合机制,我国城市绿色发展技术对策,以及北京城市生态系统格局、结构、过程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SCI论文170多篇,在Science、PNA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以及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一届、第二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内学术论文奖等奖励多项。曾任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秘书长(2000-2003),理事(2004-),常务理事(2004-),秘书长(2004-2008),副理事长(2009-2018)。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NAS Member)是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之一,当选者均是在科技和工程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本年度新增美国科学院院士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