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铸牢边疆生态安全科学普及活动走进云南

发布时间:2023-05-22点击量:195

为了切实贯彻落二十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部署,全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提升民族地区群众的能力素质,铸牢边疆生态安全屏障,2023年4月,中国生态学学会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走进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县、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和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展生态安全科普培训及科普志愿活动,把生态安全与民族团结紧密结合起来,在铸牢边疆生态安全和服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时代担当。

4月23日,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莎教授在怒江州政务服务中心对全州1896名公务员开展“怒江讲堂”第三十一讲“生态安全”专题讲座。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处级以上干部约400人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乡镇)街道公务员以视频形式参加。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网、怒江电视台进行报道,云南网、怒江新闻网、怒江大峡谷网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这是石莎第三次走进边疆,继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之后深入边疆地区开展科学普及活动,以“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保护,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从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展示边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意义,阐释生物多样性及其价值,分析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并提出新思路。进一步提升当地干部的边疆地区生态安全意识,增强基层一线的科普工作实力。

本次活动还包括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对近百余名科普一线工作人员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苍山洱海保护”的生态安全培训,深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对当地社区、中小学开展的科普志愿活动。服务边疆地区,传播科学知识、播撒科学种子我们一直在路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石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