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六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宜昌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9点击量:1037

2019年9月23日至25日,第六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湖北宜昌召开。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教授,中国生态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林光辉教授,新西兰GNS国家同位素中心首席科学家Karyne M. Rogers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Mark Brenner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吴纪华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新罕布什尔大学、佛罗里达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新西兰GNS国家同位素中心、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blob.png

活动照片(一)

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由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湖北省三峡地区生态保护与治理国际联合中心承办。近些年来,稳定同位素生态学蓬勃发展,稳定同位素技术也被广泛应用于环境、水文、地质、农业等众多研究领域,已逐步成为相关研究的强有力的工具。本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加强我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者之间的交流、提升生态和环境类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和推广稳定同位素技术在我国相关研究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9月2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杨昌英院长主持。黄应平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欢迎参会代表的到来,他表示本次会议必将进一步促进三峡大学生物、生态、环境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更好地服务三峡库区生态与环境奠定坚实基础。林光辉代表主办方表示,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自办会以来规模日趋壮大,此次会议对生态研究中同位素技术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对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提升学术、社会影响,增强产学研联合,培养新型人才,确保生态学学科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清华大学林光辉   教授、Jonathon Wright教授,新西兰GNS国家同位素中心Karyne M. Rogers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Mark Brenner教授、Binhe GU教授,美国加里佛尼亚大学Davis分校William R. Horwath教授,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Erik A. Hobbie教授,澳大利亚西澳大学Xinhua He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白娥研究员、天津大学刘学炎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冯晓娟研究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副所长袁玉伟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徐庆研究员、中国科学研究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徐军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巩晓颖教授等73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到会作报告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及进展。

blob.png

活动照片(二)

本次大会设置了5个分会场,分别围绕水生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服务的稳定同位素研究、植物碳代谢与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稳定同位素研究、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稳定同位素研究、植物水分关系与区域水循环的稳定同位素研究、产品溯源及其他领域稳定同位素应用研究进行了学术交流。共包括18个大会主题报告、55个专题报告,19个学术墙报。会议还评选出了5个专题优秀口头报告奖和3个优秀墙报奖。获得口头报告奖的有河南师范大学的张曼、陕西科技大学的朱震宇、天津大学的陈崇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的张蓓蓓和深圳大学的周海超,获得优秀墙报奖的有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图影、华侨大学的李裕红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徐晓天。大会得到了湖北电视台和宜昌三峡电视台科教宜昌栏目的密切关注和报道。会后,部分参会者考察了三峡大坝和湖北神农架生物多样性野外观测站。

23日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还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专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推出了稳定同位素领域百篇经典论文,确定了新任秘书长人选,讨论了未来学术会议和培训的组织形式和内容,并安排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