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学会动态

赣鄱生态大讲堂闪亮登场

发布时间:2023-04-11点击量:297

 4月10日,由江西省生态学会推出的“赣鄱生态大讲堂”在江西省科学院闪亮登场,首场学术报告邀请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邹发生研究员作了题为“动物研究的平台和《广东动物志》编撰”的报告。邹发生介绍了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在华南地区动物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有害生物动态监测和绿色防控技术研发、人类重大疾病生物医药创新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凝聚广东省的脊椎动物研究学者,摸清广东省陆生脊椎动物资源,策划出版《广东动物志-两栖纲》《广东动物志-爬行纲》《广东动物志-鸟纲》《广东动物志-哺乳纲》等科技图书,争取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的经验;创建动物研究平台,2021年科技部批准在广东建立“南岭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正在创建的“南岭国家公园”奠定良好基础,始终把服务广东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己任的具体实践。

image.png

邹发生研究员在赣鄱生态大讲堂作报告

image.png

首场“赣鄱生态大讲堂”在江西省科学院开讲

江西省生态学会副理长夏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戴年华,理事邵明勤、黄志强、卢萍,以及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科学院、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出席了首场“赣鄱生态大讲堂”,并就如何学习广东经验,进一步齐心协力推进动物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服务江西省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真知灼见。首场“赣鄱生态大讲堂”承办单位——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所所长靳亮,副所长圣平、钟永达等出席了会议。

image.png

江西省科学院科研开发处、生物资源研究所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据悉,赣鄱生态大讲堂是2023年2月25日江西省生态学会五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决定设立的,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不定期邀请江西省内外乃至国外的生态学家,针对生态科技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品实现等开展学术讲座、学术交流,普及生态科学知识,促进生态产业发展。

小知识: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野生动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自然环境,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意义重大。据2022年5月22日江西省林业局发布的《江西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公报》,江西省现有野生脊椎动物1007种,其中哺乳类105种,鸟类580种,爬行类77种,两栖类40种,鱼类205种,分别为全国同类野生动物种数的16%、40%、20%、14%、5%。

广东省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纲36目143科1052种,其中:两栖纲3目11科114种,爬行纲2目22科172种,鸟纲21目80科584种,哺乳纲10目30科182种。广东省财政已投入1300万元正在编撰《广东动物志》,投入800万元编撰《广东昆虫志》。

(江西省生态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