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生态学学会推荐“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公示

发布时间:2019-10-23点击量:279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9〕42号)文件精神,经推荐产生1名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核,并经常务理事会投票,中国生态学学会拟推荐闫巧玲同志为“第十六届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现将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进行公示,公示期5天。如有异议,请于2019年10月28日前向中国生态学学会提出。提出异议者,请采取书面形式,写出异议的事实依据、真实姓名及联络方式。

联系人:罗春燕

联系方式:zz-esc@rcees.ac.cn 

 

闫巧玲,女,1978年10月出生,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森林生态与管理、森林培育研究。候选人长期从事次生林近自然经营下的树种天然更新基础研究,提出了解除早期天然更新障碍的林分结构调控范式:①确定了“林窗依赖种”种子风力传播对林窗面积的响应机制,发现了促进动物传播种子的最适林窗面积和空间结构模式,突破传统人工林经营方式;②明确了提高种子萌发能力的最佳林分密度结构;③量化了实生幼苗存活生长策略与林分密度结构的关系,揭示了“林窗依赖种”萌蘖更新幼苗光合和生长对林窗面积的依赖程度。

成果丰富了近自然森林经营的理论与方法,形成的次生林恢复技术方案推广应用于东北东部山区的次生林生态系统管理实践,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影响:已发表论著90余篇/部,其中SCI论文4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通过国家奖终评会议)1项、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等;获得国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入选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和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研究成果在以“探寻森林更新”、“森林的奥秘—树种天然更新之旅”等为主题的科普夏令营中得以传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中国生态学学会

2019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