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学会副理事长吕永龙被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

发布时间:2021-05-06点击量:1664

日前,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吕永龙博士被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成员。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给吕永龙副理事长的信中说,“经过全球范围的公开遴选,联合国秘书长最终选定了10位杰出代表,组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祝贺您成为其中一员”。

10人组的选择既充分考虑了地理和国别分布,也在职业分布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成员中既有各界知名人士,也有国际组织负责人,既有国际著名科学家,也有世界知名企业家。

联合国设立的技术促进机制(TFM)于2015年建立,作为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多个利益相关方技术合作的核心支持平台,被纳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由联合国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跨机构任务组、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协作论坛以及网上平台三部分组成。10人专家组的使命是与上述三部分密切合作,服务技术促进机制,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是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为人类、地球与繁荣制定的行动计划,旨在所有国家和利益攸关方携手合作,让全球走上可持续且具恢复力的道路。保证在踏上这一征程时,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该议程含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由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组成。

吕永龙长期从事环境地理学、环境生态学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工作,曾于2014年参与国际科联(ICSU)等组织的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科学评估工作;2016年受联合国邀请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层政治论坛并做了主旨报告,该论坛是20159月联合国通过《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后首次召开的高层政治论坛;2019年至2020年,经遴选担任全球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未来地球”重大科学计划的6位国际评估专家组成员;自2015年以来一直担任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国家专家组成员,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