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继续教育

微生物群落生态学信息分析研讨培训班圆满节课

发布时间:2018-05-26点击量:1121

为促进和加强环境宏基因组分子检测技术在研究中的应用,微生物群落生态学信息分析培训班于2018年5月21-25日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89名青年教师及研究人员参加了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以“微生物群落生态学信息分析和数据挖掘基础”为主题,结合参训对象科研工作需要,围绕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中,如何选择检测技术、如何获取微生物群落组成和多样性信息、如何进一步挖掘信息等三个重要问题,科学设置了培训课程,主要包括:微生物生态学的概况及调查方法、宏基因组分子检测及扩增子测序数据的初步处理、群落多样性的分析统计方法及R语言的应用、分子生态网络以及随机性和确定性过程分析原理及应用。为巩固授课成果,还进行了R语言、Linux系统

等分析工具的演示及实操训练。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邓晔研究员团队、广东美格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ISME)提供部分技术支持。

blob.png

培训班现场

blob.png

邓晔研究员介绍微生物生态学研究方法及微生物群落分析方法

blob.png

美格基因谢植豪博士讲解Linux操作系统下宏基因组测序数据处理

blob.png

邓晔课题组博士生吴悦妮讲解扩增子测序数据处理

blob.png

邓晔课题组博士生厉舒祯讲解R语言在生物统计学中的应用

blob.png

邓晔课题组博士生冯凯讲解分子生态网络分析方法

blob.png

邓晔课题组博士生张照婧讲解随机性和确定性过程分析方法

blob.png

邓晔研究员为参训学员答疑

blob.png

培训班合影留念

(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