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继续教育

第四届微生物生态技术培训班-暨高通量测序及基因芯片数据分析技术培训班在甬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05点击量:853

       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宁波市科协主办;宁波大学、宁波市海洋与水产学会承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协办的“2014年第二届微生物生态与海洋环境论坛-暨高通量测序及基因芯片数据分析技术培训班于2014年10月18日-22日在甬顺利进行。

       本次培训是应微生物生态专委会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要求而举行的第二期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培训班。宗旨是:(1)理解分析流程中采用相关步骤的科学背景;(2)学会并实际操作以QIIME为代表的微生物群落分析工具;(3)学会基因芯片数据分析的流程和注释。

      本次培训班由清华大学周集中教授课题组(包括清华大学杨云峰教授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邓晔研究员)、美国科罗拉多大学Rob Knight课题组、南方医科大学周宏伟教授课题组和宁波大学张德民教授课题组组成的培训专家组对来自全国20多所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40余名学员进行基因芯片探针设计、数据分析及微生物生态高通量数据信息挖掘技术方面的系统培训。主要内容有:芯片探针设计及验证技术路线,芯片数据分析一般流程;Qiime终端计算机的安装,完整流程的运行,特别是学员利用程序对自己的数据进行现场分析,做到一人主讲,多人答疑,有问题及时交流、及时解决。此外,讲授了基于BIPES进行的Illumina双末端测序数据的拼接,使Illumina产生的数据也能在Qiime程序运行。从上述程序分析出来的OUT表格,进行了R程序的培训,生态统计的方法多样,拓展了针对不同模型(线性和弧形)如何选择方法,如何解释数据等问题。真正做到从实验设计、下机数据和后续分析、解释整个流程的培训。整个培训过程紧凑而充实,充分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兴趣,课后常常是不停地有新问题提出,授课老师及时、耐心答疑。通过生物信息技术的研讨和培训,为专家和学员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平台,并建立了QQ联系群。会后通过交流平台,及时解决了学员在实际操作中提出的问题,学员之间也达到了相互交流学习目的。学员对培训内容的实用性、操作性和深度都给予了极高评价,认为此次培训有价值,并能学以致用。

      培训班全体学员还参加了与17日由中国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和海洋微生物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863海洋领域办支持的“第二届微生物生态与海洋环境论坛”,论坛涉及围绕微生物在海洋生态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高通量分子检测技术及其应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评价技术体系创新、海洋生态修复技术产品及设备等议题,包括多名工程院院士和863领域办专家组专家在内的180多人参加了论坛。本次培训班及论坛的召开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满足了国内广大微生物生态工作者掌握生物信息学分析手段的迫切需求,对国内微生物生态学的快速发展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blob.png

培训班照片

blob.png 

论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