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科普教育 - 继续教育

第二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稳定同位素技术研修班举办

发布时间:2014-05-22点击量:656


为了加强我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者之间的交流,及时跟踪国际最新研究前沿,推广稳定同位素技术在我国生态学各领域研究以及民生领域的应用,清华大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于2014年5月19-22日在北京举办了“中国第二届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稳定同位素技术研修班”。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刘世荣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院士等领导专家到会指导,超过16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参加了19-20日的学术研讨会,另有116位学员参加了21-22日的技术研修。吴孔明院士、以色列Weizmann科学研究院Dan Yakir研究员、美国University of Wyoming植物系主任David Williams教授、美国能源部橡树林国家重点实验室LianhongGu研究员、清华大学林光辉教授等7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应邀做大会特邀讲座,28位国内青年学者在会上做口头报告,就生理生态过程同位素分馏、稳定同位素技术与植物及生态系统碳-水关系、养分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动物食物来源与食物网关系、农林作物抗性机理、温室气体源汇关系、污染生态学及污染物示踪及食品产地溯源等研究多个专题,交流了国内外近几年在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多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另外,林光辉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自然资源研究所温学发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田立德研究员等8位专家应邀为稳定同位素技术研修班讲课。赛默飞科技、北京普瑞亿科有限公司和理加联合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本次会议提供了资金支持,并在会上介绍和展示了气体同位素比率质谱仪、激光光谱同位素仪等最新仪器设备。会议还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海洋局相关项目的资助。

稳定同位素技术在现代生态学的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其应用范围涉及到植物生理生态适应机制、动-植物相互作用、全球变化效应、全球碳循环、水资源的合理利用、食物网结构及营养级关系、古植被和古气候重建等众多生态学研究领域。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原理研究及其技术应用也逐步扩展到污染物追踪、食品甄别、产地溯源以及缉毒防恐等关系到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民生领域。第一届中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暨技术研修班于2008年在北京香山召开,时隔6年之后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成果应用领域扩展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为此,本届与会代表一致倡议由林光辉教授牵头向中国生态学学会递交申请成立专门的分支,为促进国内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以及资源共享等建立一个交流和平台。

 

blob.png


参会者合影

blob.pngblob.png

培训现场                             交流讨论

                 清华大学郭婕敏供稿

                                                                         2014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