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详情

全国科普日 | 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科普进基层之“科普讲座进学校”

发布时间:2021-09-27点击量:469

科普讲座点亮科学梦想

最早的生物在哪里生活着?为什么他们不愿来到岸上?什么时候开始登陆上岸的?先上岸的是动物还是植物?它是主动还是被动上岸的?陆地与海洋条件有何不同?植物上岸后怎么才能活着?植物对人类生存有何贡献?我们应该向植物学习什么样的精神?

你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吗?

1.jpg

原来,2021年9月23日下午,为了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培养学生正确的生态科学观念,全国生态文明教育传播团队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卓越教师唐建军博士来到杭州市蒋筑英学校报告厅,为学校四年级学生带来了一节精彩纷呈的科学课。

2.jpg

这场活动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杭州市科协共同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全国生态文明教育传播团队等单位共同承办,杭州市蒋筑英学校协办。本次活动既是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科普进基层活动的重要一站,也是2021年上城区区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由杭州市蒋筑英学校四(1)中队王芷妍主持。

唐建军博士的这堂课主题是“春华秋实”。唐博士从“春华秋实”有什么涵义讲起,根据少年儿童的认知特点,用生动幽默的语调,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孩子们不曾涉足的植物科学领域,解开了许多植物科学的奥妙要义。唐博士讲解生动,肢体语言丰富而又夸张,一次次地点燃了孩子们思维的火花。

3.png

课堂上,唐博士还出示母亲院子里的植物生长照片,引导大家对比妈妈的院子里的植物生长状况的不同,思考求解夹缝里的植物为什么比盆栽里的植物生长得蓬勃旺盛?都说是草木无情。其实,只要是生命,就必定有应激性。它们有时看似简单,有时巧妙无比,形态、结果、功能、行为,植物界是一个奇妙的生物世界,植物的智慧让人类望尘莫及。由此,同学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战马,克服困难就是人生的胜利。同学们全神贯注,专心致志,积极踊跃地回答着唐博士提出的各种问题。

4.jpg

临走时,唐博士还给同学们留下了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树的力量》。他期待同学们能像大自然里的植物一样,在各种生活困境和学习平台中磨炼自己的意志和勇气,摸索属于自己的生命轨迹,一边成长,一边学习,在书籍中不断探索未解之谜。

本次科普讲座的开展,给同学们奉上了一顿营养丰富的科普大餐,也为孩子们打开了生态科学思维的大门。

(杭州市蒋筑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