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详情

“中国生态科普行”走进兴凯湖

发布时间:2022-12-21点击量:201

中俄界湖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市,是东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东北亚最大的鸟类迁徙通道和停歇繁殖地,拥有大量的沼泽湿地和珍贵的鱼类资源。然而,近年来兴凯湖水华爆发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兴凯湖生态统健康和国际水安全,因此保护兴凯湖刻不容缓。

2022年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普团队携中国生态学学会“打开新世界,保护兴凯湖”主题科普走进兴凯湖,为兴凯湖乡中心小学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课——“显微镜下的新世界——浮游植物”。科普团队队员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浮游植物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价值功能等内容。小朋友们第一次清晰地看到浮游植物的样子,领会到微小世界的多姿多彩,都惊叹于浮游植物的美丽,同时他们也意识到水华为水环境带来的危害。活动的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都踊跃提问,与科普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科普团队响应“二十大”号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走进乡村,发放宣传册,为村民介绍兴凯湖的珍稀鸟类、鱼类等生物资源,让他们认识到水环境富营养化的危害,提高村民保护珍稀动物、保护兴凯湖水环境的意识,为改善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有效贯彻党中央生态文明理念,打造兴凯湖生态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image.png

(江孟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