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详情

守护蓝天绿水 校园鸟类先行

发布时间:2023-01-29点击量:162

随着城市内高等院校校园生态环境的不断建设,生态型校园逐渐增多,校园小环境成为城市鸟类栖息的重要场所,而校园植被及树木的多样化种植及园林景观的建设,较大地促进了校园鸟类物种的多样化,数量也得到很大的提升。为此,2022年4-11月,沈阳农业大学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守护蓝天绿水 校园鸟类先行”的中国生态科普行活动。

沈阳农业大学是国内和辽宁省内典型的生态型校园。校园内植被覆盖率高、植物多样性资源丰富、林木规划合理,生态环境处于良性循环中,具有丰富的鸟类资源,目前共记录鸟类有46种,分属8目25科34属,其中列入国家II级保护动物1种,列入国家保护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名录”鸟类共38种。

“守护蓝天绿水 校园鸟类先行”活动主要围绕沈阳农业大学的校园鸟类开展鸟类介绍、标本制作、鸟类调查、鸟类救助、鸟岛参观、鹭岛视频观测等系列科普活动,并通过鸟类小程序等新媒体推送“活泼的憨鸟和它无知的主人”“校园里布下天罗地网,新设备助力鸟类观察”“校园接力救楼燕,克服艰难返蓝天”“沈阳农业大学鸟类简介”“你竟然是这样的小肥啾——树麻雀”等系列科普推文,对大学学生们进行鸟类知识的普及,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这些科普系列活动推动了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普及走进校园和课堂,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科学知识,引领学生树立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并用实际行动为维护生态平衡做出努力,为创建绿水青山的家乡生态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关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