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教育基地 >> 详情

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2-09点击量:2810

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于2020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又名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简称麋鹿苑,隶属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集科学研究与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公益性单位,也是集动植物研究与保护、环境与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型户外生态博物馆。

麋鹿中心成立于1985年。作为国家一级珍稀保护动物—麋鹿的模式种产地、麋鹿在中国的最后灭绝地、麋鹿重引入回归地为一体的南海子麋鹿苑,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壮大,麋鹿从这里走向祖国的大江南北,麋鹿保护事业蓬勃发展,麋鹿科普教育硕果丰收。

中心坚持以麋鹿的研究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研究与应用为科研主要方向,承担国家部委及北京市科研项目十余项,科研力量雄厚,科研设备完善。“麋鹿重引进”、“北京-石首麋鹿重引进项目组”先后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野生资源保护奖荣誉称号。

中心科普教育围绕麋鹿文化、自然环保、爱国主义教育展开,通过设计独特、寓意丰富的户外科普设施,国内屈指的鹿类动物展厅、生物多样性展厅及内容丰富的自然教育课程向公众传达麋鹿科普的新理念,融自然教育、场馆活动为一身,凸显了博物馆在科普教育中的功能与作用。中心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基地等称号,成为首都十家“北京市环境教育基地”单位之一。

麋鹿在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失而复得,麋鹿在这里复壮繁衍,世代生息,麋鹿科研与科普做为麋鹿发展之两翼,引领我们走向世界。

麋鹿苑.jpg

麋鹿苑

科普楼.jpg

科普楼

博物馆前厅.jpg

博物馆前厅

习近平生态文明教育路径.jpg

习近平生态文明教育路径

麋鹿港湾.jpg

麋鹿港湾

麋鹿与湿地.jpg

麋鹿与湿地

小麋鹿.jpg

小麋鹿

科普设施—世界灭绝动物墓地多米诺骨牌 (1).jpg

科普设施—世界灭绝动物墓地多米诺骨牌 

(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