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教育基地 >> 详情

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1-02-23点击量:6419

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0年被学会批准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弄岗保护区)成立于1979年5月,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北热带石灰岩季节性雨林生态系统和白头叶猴、黑叶猴、弄岗穗鹛、望天树、苏铁属植物、山茶科金花茶组植物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总面积为10077.5公顷,是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成员、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野生动物科普教育基地、全国自然学校、中国最美喀斯特季雨林、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

弄岗保护区位于东经106°42′28″—107°04′54″,北纬22°13′56″—22°39′09″,地处我国西南部、广西崇左市的龙州和宁明两县境内,跨逐卜、武德、上龙、响水、上金、驮龙(宁明)、亭亮(宁明)等七个乡镇。由陇呼、弄岗、陇山三片组成,总面积10077.5公顷。

弄岗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是中国桂西南石灰岩植物荟萃中心,是中国热带北缘望天树群落、蚬木群落、肥牛树群落、东京桐群落、大叶风吹楠群落等具有石灰岩季节雨林生态系统特征的珍稀濒危物种的生物基因库,是我国热带北缘岩溶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弄岗保护区目前共记录有维管植物1766。其中蕨类植物中国特有种39种、种子植物广西特有种102种、岩溶特有植物278种、珍稀濒危植物33种、广西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8种、广西新记录种16种以及植物新类群(新种)18种。

陆生脊椎动物共计415种,隶属于4纲27目93科,其中,两栖类28种,占广西两栖动物种数的26.7 %;爬行类65种,占广西爬行类种数的36.7 %;鸟类260种,占广西鸟类种数的36%;兽类60种,占广西兽类种数的36%。保护区面积仅为101平方公里,却保护着19.1%的广西野生维管束植物、35.0%的广西陆栖脊椎动物、9.6%的广西已定名昆虫种类。

动物方面,弄岗保护区除了分布有白头叶猴和黑叶猴2种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区的灵长类动物外,还分布有熊猴、蜂猴、猕猴、短尾猴4种灵长类动物,是广西灵长类动物种类分布最多的保护区。(我国分布有灵长类动物4科7属23种39亚种)其中白头叶猴是广西的特有种,目前只分布在广西崇左市的龙州、宁明、扶绥、江州区这3个县区,整个种群数量不到1000只。弄岗保护区的黑叶猴种群也是广西黑叶猴的最大野生种群。2008年发现了鸟类新种弄岗穗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布的唯一的由我国鸟类学家命名的鸟类新种。

弄岗保护区生态系统的唯一性为我国开展生态定位研究提供了绝佳的场所,目前弄岗已经与中国科学院建立起了中国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的第7个永久大样地,样地面积达到15公顷,即225亩。建立大样地1公顷卫星样地4个。还与中国林科院建立起了友谊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2个定位监测平台的建立,奠定了弄岗保护区在全国乃至全球生态定位监测领域的地位,为我国的生态定位监测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弄岗保护区一直秉承着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理念,努力整合优势资源,践行“两山”理论。特别是2008年弄岗穗鹛发现发布以来,在龙州县委、县政府的带动下,在弄岗保护区的大力扶持下,弄岗周边地区已经构建起了环弄岗生态观鸟产业经济圈,观鸟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社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保障。2016年,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学学生研学旅行的指导意见》,研学旅行成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2019年起,弄岗保护区联合广西生态学学会开创广西科普大讲堂活动,并以龙州县作为主场打造龙州科学大讲堂这一品牌活动,受到了龙州县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龙州科学大讲堂活动已经开展23期,直接受众达2600人次。在一系列科普研学活动中,我们把鸟类自然观察、自然观察笔记等列入固定研学课程,积极培养、倡导、开展青少年观鸟实践和自然观察活动。依托弄岗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优势以及技术团队力量,联合龙州县教育部门,凭借弄岗生态观鸟科普基地,发现弄岗景区以及弄岗周边地区丰富而独特的鸟类资源,大力推广、普及中小学生观鸟活动和自然研学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20年10月,龙州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在全县全面推进研学旅行的专题文件,为广西第一个以政府层面推动研学旅行的先行者!

1弄岗喀斯特.jpg

弄岗喀斯特

2弄岗保护区位置图.jpg

弄岗保护区位置图

3鸟类新种-弄岗穗鹛.jpg

鸟类新种-弄岗穗鹛

4红外线触发相机首次拍摄到白头叶猴.jpg

红外线触发相机首次拍摄到白头叶猴

6开展研学导师培训.jpg

开展研学导师培训

7弄岗保护区信息化平台.png

弄岗保护区信息化平台

8与南宁师范大学共建弄岗北热带喀斯特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jpg

与南宁师范大学共建弄岗北热带喀斯特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9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jpg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

10龙州科学大讲堂.jpg

龙州科学大讲堂

(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