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动态 >> 详情

首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托举人才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4点击量:847

2021年10月25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托举人才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中国生态学学会安黎哲副理事长、任海副理事长(托举导师)、钟林生秘书长、厦门大学黄邦钦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孙福宝研究员等学会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并指导。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被托举人(中国生态学学会推荐)、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被托举人共7名被托举人围绕各自研究的科学问题、工作方案制定、问题解决进展、后续科研计划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

会上,安黎哲副理事长代表学会致辞,对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和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才托举工程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指出学会大力支持被托举人成长,积极为青年人才发展寻求机会,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国际合作平台、职业发展平台、跟踪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帮助被托举人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带头人,使其成为生态学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技术负责人的重要后备力量。随后,安黎哲副理事长和任海副理事长为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020-2022年)被托举人颁发了证书,与会学会领导和专家与被托举人合影留念。 

图片

颁发证书

       被托举人北京师范大学刘焱序、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阳、北京林业大学冯天骄、云南大学刘佳鑫、复旦大学余兆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郑棉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曾文静分别做了题为旱区景观可持续性评估、稻米镉累积机理与风险调控、黄土高原生态恢复措施对生态系统生态水文过程与功能的影响、基于“出露岩石-土壤-植被”的滇东石漠化小流域土壤水分输移过程及时空格局识别、基于自然解决方案框架下气候缓解与居民健康研究、氮输入与森林生态系统的响应、氮添加对退化草地土壤有机碳转化的微生物驱动机制的学术报告。在听取被托举人的报告后,与会学会领导和专家对被托举人的报告内容、工作成果和工作计划表示了肯定,与被托举人进行了点拨与探讨,希望被托举人更加重视选择科研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本次论坛,为被托举人提供了一场充实、精彩的导师课堂,加深了托举导师专家与被托举人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也加强了生态学青年科技人才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本次论坛同时向第二十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参会代表和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2021-2023年)候选人开放,“线下+线上”共计8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听取报告和专家指导,并参与交流讨论。

图片

专家指导

       最后,钟林生秘书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表示中国生态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经过两年的实施,已经成为了学会在青年人才工作方面的重要抓手,完善了学会的青年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青年生态科技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贡献了社会组织力量。本次论坛是基于青托工程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与会青年学者能够深入交流、启发新思想,为推动生态学学科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图片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