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学会动态 >> 详情

聚焦生态循环农业 助力地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23点击量:1300

2021年9月18日,为了进一步提升学会的科技下乡服务能力,交流与推广生态循环农业的新技术与成果,助力地区乡村振兴,生态循环农业交流调研系列活动在广州市从化顺利召开。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艾米稻香小镇、从化区退休科技工作者协会、从化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广州市长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一行代表参加活动。

广东省生态学会秘书长、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蔡卓平博士主持生态循环农业交流座谈会。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长、暨南大学段舜山教授,广州市生态学学会副会长、华南农业大学张巨明教授,从化区退休科技工作者协会陈长卿名誉会长,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陆玲副研究员,从化区退休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张学本高级教师分别发言。他们指出,推动生态循环农业生产,结合传统农业精华和现代科技成果,将大田种植与林、牧、副、渔业有结合起来,有助于推动当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从化紧密连接大湾区城市群,与很多知名的高校、科研院所联系紧密,在种养结合型生态循环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随后,李建基、黄建中、梁达平、陈志武、骆志斌、田斐、卓文珊、李涛、吴鹏、许瑾、何瑞、诸卫平等代表围绕广州地区生态农业资源优势与生态环境保护,种养结合型生态循环农业的推广与应用,生态循环农业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等话题踊跃发言。广州市生态学学会会长、华南农业大学生态学系副研究员冯远娇博士介绍了猪-沼-果(鱼)、鱼-桑-鸡等几种生态循环农业的模式,提到新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层出不穷,各地应根据现实情况,因地制宜,不断地摸索创新有利的模式,促使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最后她向为该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相关单位表示感谢。

期间,代表一行还走进田间,调研当地水稻的种植生产情况,并就农业生态领域生物防治的大数据融合、分析、应用相关技术进行交流探讨。今后还将继续联动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组织更多的生态学科研人员,开展生态循环农业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助力地区乡村振兴。

image.png

image.png

(广东省生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