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学术交流 - 会议动态

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兰州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6-08-30点击量:506


2016年8月27日,历时3天的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学大会在兰州大学学生活动中心落下帷幕。8月25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中国生态学学会刘世荣理事长代表大会主办单位致辞,他简要总结了中国生态学学会上届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成绩,强调中国生态学学会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中国科协的部署,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主战场和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科学理论基础研究,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国家基金委生命学部于振良处长、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张炯副主席、兰州大学王乘校长分别代表各相关单位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薛建辉主持。

开幕式后和闭幕式前,举行了大会特邀报告会。围绕“创新生态科学,建设美丽中国”的大会主题,北京大学俞孔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葛剑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闵庆文研究员、兰州大学黎家教授、中国林业科学院臧润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保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元合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刘权兴教授分别从生态关系与美丽中国;动物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土壤微生物生态学发展;森林生态学发展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是中国生态学领域的又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大型学术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600名生态学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大会。大会共设置了29个专题分会场,来自不同单位的374位专家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了分会场口头报告,60位青年生态学工作者通过学术墙报展示了研究进展与成果。大会设立了“全国生态学研究生论坛”,120位优秀生态学研究生做了口头报告,获得了热烈反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的学术报告,不仅有生态学前沿和理论研究、也有生态学实践与应用,精彩演讲和交流给每位参会者留下了永久而美好的回忆。大会共评选出30个青年优秀报告奖、20个研究生优秀报告奖和12个优秀墙报奖。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王克林主持并做了会议总结。闭幕式上,学会领导向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学大会青年优秀报告奖、研究生优秀报告奖、优秀墙报奖的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王克林副理事长向全体参会者通报,中国生态学学会下届大会将与第十二届国际生态学大会(The 12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Ecology)一起在北京举办,时间为2017年8月21日-25日,欢迎大家来年在北京相聚!

会议前期举办了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20余名学会专家与当地一线科技工作者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互动,共同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途径,共谋绿色发展新道路。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九届七次全体常务理事会和九届四次全体理事会,学习传达了党中央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有关精神,讨论商议了学会深化改革工作方案、学会重点工作、组织发展等重要事项。

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学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兰州大学承办,甘肃省生态学会、甘肃省植物学会、细胞活动与逆境适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生态学领域各类成果搭建了充分的展示平台,为生态学及其相关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提供方便。不仅促进了我国生态学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也充分展现了我国生态学的研究水平,扩大了我国生态学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生态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blob.png

大会现场(一)

blob.png

大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