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事务动态 >> 详情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荣获国际分子生态学奖(Molecular Ecology Prize)

发布时间:2021-05-06点击量:1285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荣获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Ecology设立的2021年度分子生态学奖(Molecular Ecology Prize),以表彰魏辅文院士在濒危动物保护基因组学和保护宏基因组学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和成就,这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奖的中国科学家。


魏辅文院士长期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他围绕物种濒危和适应性演化机制科学难题,以大熊猫为研究模型,取得系列重大突破性进展,是国际上濒危动物保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率先提出了保护宏基因组学和保护演化生物学新分支学科。基于研究成果,他提出科学的大熊猫野化放归和廊道建设等保护对策,被Science杂志评论为“Hope for Wild Pandas”。他先后于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04年入选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9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


图片


原文链接:https://www.molecularecologist.com/2021/05/05/the-2021-molecular-ecology-prize-goes-to-fuwen-wei-for-pioneering-panda-geno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