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交往 >> 详情

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适应性管理国际研讨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9-01-03点击量:543

2011年8月8-10日,由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中国林科院、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亚太林业研究机构联合会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等单位协办,中国林科院、伊春市人民政府和黑龙江森工总局具体承办的“森林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适应性管理国际研讨会”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举行。来自13个国家的160多位专家和政府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曲桂林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振良处长,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第八学部协调员、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波尔多研究站主任Jean-MichelCarnus,亚太林业研究机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SimHeokChoh,中国林科院院长张守攻和伊春市市委书记王爱文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

会议就气候变化对森林和树木的影响等10个专题分大会和分组两部分进行了交流研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林学院院长JohnInnes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DavidSkole教授、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波尔多研究站主任Jean-MichelCarnus和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彭少麟教授分别就森林适应性管理、小规模农林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多重风险管理以及综合景观模式与生态过程的植被动态测度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分组研讨一共进行了48个专题报告,主要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管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通过内容丰富的报告和热烈积极的讨论,会议代表交流分享了各自相关领域的研究经验和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绿色增长和实现森林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适应性管理与森林经营势在必行,科学研究应为如今和将来均面临巨大挑战与风险的森林经营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林科院外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