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详情

鼎湖山保护区开展2023年生态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2点击量:121

11月17日,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普团队及志愿者走进肇庆市鼎湖区沙埔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普润童心 绿色伴我行”的生态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共有500余名师生参与。

活动在《鼎湖山保护区奇趣动植物》的专题讲座中拉开序幕。鼎湖山保护区科普工作人员化身森林的小精灵,向同学们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的发展历史以及丰富而又独特的自然资源,讲述了森林植物的生存智慧和动植物之间的“恩怨情仇”,全面介绍了森林中动植物多姿多彩的生存绝技。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孩子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和回答问题,大家不仅学习了新的知识,也收获了欢乐。

image.png

专题讲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与各类好玩有趣的展摊活动,包括鼎湖山森林碳汇、动植物大视野、校园观鸟体验、动植物拼图、动植物猜谜、与植物共命运和鼎湖山生物多样性展板等。

在“鼎湖山森林碳汇”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听工作人员解说展板、测量树木胸径和计算树木碳储量等环节,了解鼎湖山森林固碳研究的科学意义、社会意义和国家意义,理解森林碳储量的重要性,也激励了践行科学的低碳生活方式。

image.png

活动现场

在“动植物大视野和校园观鸟体验”活动中,同学们初次体验用体视显微镜观察动植物的精美结构,不禁发出阵阵惊叹;还学习了如何使用专业观鸟设备——望远镜观察校园小鸟。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现场

在“动植物拼图、动植物猜谜和与植物共命运”活动中,孩子们争相恐后地玩起拼图和猜谜游戏,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瞬间激起了大家的参与热情。在“与植物共命运”的活动中,大家了解了什么是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引起气候变暖的原因,感受到气候变化与植物生存的微妙关系。同时,通过工作人员介绍鼎湖山站生态系统位移(自然增温)实验平台,师生们深入了解到科学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开展的科学研究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现场

鼎湖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展板长廊也吸引了众多师生的驻足观看,让师生们了解了鼎湖山的常见昆虫、鸟类、蛇类和珍稀植物等。本次活动让师生们对鼎湖山保护区的建设与保护历史,以及生物多样性、森林固碳、增温实验等科学研究有了初步了解,激发了孩子们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意识和责任感。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现场

“生态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一直是鼎湖山保护区科普教育工作中“请进来,走出去,在线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鼎湖山保护区努力承担科普教育及社区发展两大核心任务的着力体现。此次活动是根据小学4-6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自策划与设计的,让学生们了解鼎湖山保护区的同时,增加了有关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低碳环保及自然保护等方面的有趣知识和互动体验,加深了学生们对生态保护的理解,唤醒了学生们对自然的热爱及好奇心,激发了他们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的意识和责任感。此次科普活动为学校师生带来了全新的科普体验,受到师生们的广泛认可、参与和好评。

image.png

参与活动的师生合影留念

image.png

鼎湖山保护区科普团队与沙浦小学老师合影

   

文:戴玉映

图:李汝荣、潘映桦

审校:彭丽芳、夏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