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继续教育 >> 详情

2019有机产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8点击量:983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地方政府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农业经济发展。2019年9月22-2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农业大学承办的“2019有机产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举办。本次研修班是全国有机产业领域的首次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政府机关、企业、高等院校、认证机构等7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9月22日上午,“有机产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主持了开班式,强调了当下有机农业蓬勃发展,国际合作紧锣密鼓地推进,在生态文明建设和食品安全战略下,有机农业将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何小群处长发表致辞,指出无论何时,生产、认证和监管都应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以技术和服务来建立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信任纽带。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代表学会致辞,他表示“产业牵引”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打造优势产业才能逐步改善经济,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国内外顶级专家,是一次学术和实践碰撞、线下资源互补的机遇。

培训课上,吴文良教授讲授了“中国有机农业如何引领世界?”,指出生态与营养强化结合,引领整个农业高质量、高价值的发展与转型升级换代,建立科技创新和政策保障体系,如认证、监管、补偿、激励等。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李显军处长为学员们做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绿色食品发展的模式与思考”的报告,针对大众最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讲授了从“产出来”到“挂出来”,推进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执法机构依法全程监管,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可追溯。中国农业大学胡跃高教授讲授了“当前国际国内农业形势与我国有机农业建设的基本战略”,指出有机农业探索为解决农业安全难局带来了希望,全域有机农业是对经验型有机农业的重要理论发展,世界由此将走上乡村有机化,推动城市有机化,最后实现全球有机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认可研究中心王茂华副主任介绍了“有机生态产业服务精准扶贫认证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强调夯实计量、标准、认证、检测四大质量基础设施,将有机农业结合生态农业形成优质高效生态农业。中国农业大学李花粉教授围绕“生态/有机农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介绍了中国有机产品标准发展,对种植、养殖和加工操作类型,横向比较国际标准认证和中国标准认证的关键点及异同,明确了认证范围、管理体系、转换期等概念。中国农业大学院孙振钧教授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的设计与实践”课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阐述了种养结合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是一种高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符合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增长模式。中国农业大学杜相革教授列举了有机农业植保技术和应用案例,说明了水肥、有机质以及土壤污染对生态有机农业生产产生的影响,以及有机标准合并完善的背景与意义。中国农业大学吕建军教授从市场角度讲述了“绿色农产品流通与营销”,农产品从产地到消费者之间的流动,分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基础设施、管理体制等等期间的变化。自然农法国际研究中心徐会连研究员为学员们带来了“自然农法的理念与实践”,对基础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治以及自然经济、环境效益进行了综合讨论。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聆听了中国农业大学特别邀请的来自瑞士、意大利、德国、韩国等30位国内外有机农业名家的报告,内容涵盖全球有机农业发展趋势、有机农业生产工艺、有机产品销售贸易等多方面内容。同时,来自农业农村部的金发忠主任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薄昱民司长等部委官员也从国家政策以及市场运行等角度为学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通过培训,学员们不仅学习到有机农业的系统知识,对有机产业有了更详细的了解,还参加了“2019年全国有机宣传周”启动仪式。会上发布了最新年度《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与有机产业发展报告》,推广了各地运用有机产品认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经验。小毛驴市民农园的现场教学也让学员们对有机农业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在27日的结业式上,学员们进行了本次学习的成果展示,宣传和介绍了本领域的优势产业,剖析发展难点,同时结合所学建立下一步的可行性发展方案。

本次研修班,专家和学员们在课堂上深入探讨,相互交流,积极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了学员们在有机产业的专业领域水平,对精准助力地方脱贫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达到了项目的预期目标。研修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blob.png

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主持开班式

blob.pn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何小群处长致辞

blob.png

中国生态学学会钟林生秘书长致辞

 blob.png

研修班教学现场

blob.png 

      2019年全国“有机宣传周”启动仪式 

blob.png  

 小毛驴市民农园现场教学

 blob.png  

 研修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