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生态智库 >> 详情

“2019北回归线地区生态旅游带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7点击量:1230

2019年5月18-20日,“2019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发展大会”在广州花都举行。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与中国旅游研究院等6家单位联合指导,广州市花都区旅游协会发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主办,广东省旅游协会等数十家机构联手组织。来自我国北回归线地区以及其他各地的政、宣、产、学、研等系统的代表约1000人参加了会议。

blob.png

 

本次大会设置“2019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发展峰会”、“2019北回归线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2019北回归线生态旅游资源推介与经验分享会”和“2019【北回归线上的足迹】户外嘉年华”四大板块。

在“2019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发展峰会”上,花都区委副书记叶志良、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柯珠军,以及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先后致辞。同时,大会邀请了8位专家从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的地理之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产业战略、产业创新、全域旅游、文旅政策、历史文化、文化品牌等角度发表演讲,探讨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和新模式。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章家恩教授围绕北回归线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进行了专题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有关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建设之间的战略对接及协同联动发展的新思路与新观点。

 

blob.png 

峰会期间,章家恩教授代表大会宣读和发出了《携手共建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倡议书》,向全社会倡导以“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发展理念,携手共建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期间,还成立了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发展非正式联盟,发起了2019夏至“夸父追日”——北回归线地区联动观测太阳直射活动等。

 

 blob.png

blob.png 

“2019北回归线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和“2019北回归线生态旅游资源推介与经验分享会”合并举行。广州市花都区旅游协会会长、首届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发展大会发起人陈日铃、广东省旅游协会蔡涛秘书长、广东省生态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段舜山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论坛上,有7位专家和代表做了大会发言。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江南大学教授张光生做了“乡村、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生态学会理事长、厦门大学教授李振基就打造无农化的自然教育基地、提升乡村生态旅游品味进行了报告。来自各政府机构、企业的领导及嘉宾分享了各地区经验与资源。

 

 blob.png

大会期间,还组织了“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与休闲体育产业”、“ 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与乡村振兴”等两场专题沙龙,以及“北回归线农耕文明起源探索、北回归线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农文旅综合体联动共享新模式、五省区企业家座谈会”等内容的晚间学术沙龙。另外,还举行了华南农业大学乡村生态振兴产业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生态规划与生态旅游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北回归线主题邮局成立仪式等活动。

 

 blob.png

2019【北回归线上的足迹】户外嘉年华活动也如期举行,大约6000人参与此次户外活动。同时,在花都芙蓉度假区北迹露营1号营地启动了北回归线自然-人文科普系列展,组织了北回归线标志、农历二十四节气与中国北回归线地区民俗文化、北回归线地区特色农产品、北回归线上的足迹——北回归线生态旅游带构想等展览,以及中国国家地理会客厅“矿石与化石”科普活动和天文科普装置展示活动。

 

blob.png 

本次大会在各指导单位、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等的大力支持下,在与会嘉宾和代表的积极参与下,内容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喜人,取得了圆满成功。

(陆玲、章家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