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论坛 >> 详情

第九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2-05-04点击量:874


2012年4月28日—5月1日,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举办。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环保部、农业部、林业局、商务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国家旅游局以及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近18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赖明副主席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女士、中国生态学学会陈利顶秘书长、中共贵州省黔西南州委员会刘鸣明书记分别致辞。

论坛紧紧围绕“加快生态建设,发展生态旅游,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与分组讨论。黔西南州龙长春州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研究员,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张天佐局长,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巡视员陈耀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玉杰教授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生态旅游、生态建设与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大会主题报告专门设置了提问环节,与会代表踊跃发言,与报告人积极交流,迸发出了一个又一个激烈讨论的思想火花。

分组讨论围绕“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旅游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两个议题展开,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生态旅游和生态文明的关系及其发展建设、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生态旅游的具体操作层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提升生态旅游的理论水平,全面推动生态旅游实践,促进包括黔西南州在内贵州省社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加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的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作用。会议期间,代表们还现场考察了黔西南州的马岭河峡谷、万峰林景区和万峰湖景区。

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是2002年8月在中国生态学学会指导下,由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发起并组织举办的全国性生态旅游界盛会,第一届举办地就在黔西南州兴义,并先后在四川、江西、云南、浙江、湖南、福建和广西成功举办了八届。

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