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论坛 >> 详情

第八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在广西德保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1-11-28点击量:911


blob.png

2011年11月26日,第八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在广西德保县举行。论坛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与百色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德保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北京时代天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协办。来自国家各有关部委领导、国内专家学者、景区代表等150多人会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全面推动生态旅游、水利旅游以及生态文明建设。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抗甫,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全国政协委员张化本,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李怒云,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辉,住建部世界遗产中心主任邓微,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副秘书长朱立英,水利部景区办处长詹卫华,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政策研究处副处长曾博伟、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陈利顶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论坛紧紧围绕“发展水利生态旅游,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从全面推动生态旅游战略、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水利与生态旅游、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湿地水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五个方面展开,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与分组交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抗甫先生以“把握历史机遇,全面推动生态旅游”为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回顾了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形势、解析了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难题、评判了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关键、指明了中国生态旅游的发展方向。“建设百色——亚洲野钓休闲之都”、“打造水利风景区品牌,促进生态旅游发展”、“贵州水利风景区漫谈”、“中国湿地生态旅游的现状与未来”等主题报告则紧密结合区域或者全国生态旅游资源的特色,提出了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和发展策略。“生态旅游与休闲养生”、“基于健康生态学的水利风景区的康复型度假项目开发”等主题报告,则大大丰富了生态旅游的内涵,启发人们对生态旅游的新的思索、新的探索和新的实践。

论坛围绕“全面推动生态旅游”国家战略和“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两个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和讨论,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各种不同类型生态旅游的规划设计、开发模式、建设管理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论坛吸引了一大批在校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提交了水利旅游的论文或参加会议发言,无论是大会主题发言还是分组研讨,发言人员都提前做了精心准备,论点鲜明、内容充实、理论水平较高。报告既有基础理论方面的全面分析,又结合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具体实例来分享成功经验和对理论进行支撑,汇报深入浅出、层层剖析,为生态旅游的建设与管理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为促进生态旅游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八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推动我国生态旅游发展,尤其是水利旅游的发展,同时也将大大促进德保乃至广西生态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