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论坛 >> 详情

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1-07-04点击量:730


2011年5月8-10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迭部县委、迭部县人民政府、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等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迭部县腊子口景区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研究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兰州大学王刚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前任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以及来自国家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时报等约50家媒体的记者、友好县市代表、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州人大、州政协、州政府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领导、迭部县四大班子和各县市的领导,以及当地从事农业、林业、旅游等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大会开幕式由甘南藏族自治州王勇副州长主持,王刚副理事长、州委书记陈建华分别代表中国生态学学会和甘南藏族自治州讲话,迭部县委赵凌云书记致欢迎词。
   本次论坛以“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长征、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重点对如何更有效地“弘扬长征精神,创建生态文明”展开了探讨。
   在开幕式大会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先生做了题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甘南的生态建设”的演讲,他认为,生态文明即是生态建设、生态产业和生态文化的有效融合,并指出甘南的生态建设应充分发挥生态服务功能,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要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要加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做了题为“农区生态景观设计——农区生态安全及生态农业发展”的大会报告,他提出了基于生态安全的景观设计理念、基于农田林网、嵌入式植被以及作物轮间套作等生产优化的景观设计理念,以及农村生活美化的景观布局理念及相关做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闵庆文研究员结合农业文化遗产的“活态性、动态性、适应性、复合性、多功能性以及可持续性”等特点,认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是农业生物多样性与农业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同时指出当前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存在的误区以及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效途径。
   在“生态旅游与生态文化”、“生态产业与生态经济”两个专题大会报告中,钟林生、曹林奎等探讨了“生态旅游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认为甘南及迭部的经济发展应依托其原生态的自然资源特色,进行全方位的生态旅游、水利风景区旅游和农业休闲旅游的合理开发与利用。胡明文、宗喀·漾正冈布等做了“民族生态文化”方面的报告,认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应充分发掘少数民族文化,区域文化多样性对保护区域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张正春、张跃西从当前的生态危机角度,提出了推动绿色长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科技支撑、政府推动和协同运作”等相关行动。严力蛟等结合几个规划案例,对迭部发展生态产业的优劣势、突破口与生态县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建议;章家恩对传统生产力的概念进行了重新反思和审视,提出了“发展生态生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新理念,并对“生态生产力”概念的内涵、度量指标、内容框架与实现途径和方法进行了全新的诠释,同时,结合迭部县的资源环境状况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出了当地发展生态生产力的六项具体策略。另外,还有一些与会代表就“生态文明与草原保护”、“大自然的哲学智慧及水文化思考”、“迭部建设森林城市的意义与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论坛期间,与会的相关领导与专家代表还考察了迭部县扎尕那景区和次日那毛主席故居等地,了解了藏民的农业生产方式、居住条件、生活情况以及民族文化等。参加了同期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暨第四届迭部县腊子口红色旅游艺术节”的开幕式以及文艺会演系列活动、迭部县委县政府组织的绿色长征万人接力赛、腊子口英雄纪念碑前的绿色长征誓师大会,重温了“绿色长征宣言”,见证了“绿色长征发起地”的揭牌仪式等。同时,在本次论坛中,会议代表还针对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的品牌定位、命名、机构设置、运作机制、多方合作、行动纲要制定及其今后可持续性举办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为了保证本论坛的规范化、健康化与长效化发展,应将上述建议报告尽快提请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会审议,以形成相关决议。此外,国家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办公室在论坛闭幕式上还发布了《促进中国水利风景区发展腊子口宣言》。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热烈,成果丰硕,不仅对加快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长征、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冲出腊子口,走向全中国”的绿色长征行动具有重要的转折点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