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论坛 >> 详情

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2-09-27点击量:813


blob.png

 

2012年9月13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共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员会、甘南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甘肃省迭部县委、迭部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推进绿色长征、建设生态文明”。出席论坛开幕式的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文华院士、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兴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如松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康乐院士、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长刘世荣、副理事长何兴元、彭少麟、王刚、魏辅文、薛建辉、于贵瑞副理事长和陈利顶秘书长,以及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评中心主任张惠远研究员、甘肃省林业厅副厅长樊辉、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钰、副州长王砚、迭部县委书记仁青东珠及其他相关领导。来自甘南州环保、林业等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以及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旅游生态、农业生态、景观生态、民族生态等研究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王刚副理事长主持,中国生态学学会刘世荣理事长、甘南州人大常委会李钰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李文华院士在主旨发言中,分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背景和必要性,强调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及政策和法制层面的保障措施,并肯定了历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取得的成效和现实意义。王如松院士在主旨发言中,首先从生态和文明两个层面诠释生态文明的内涵,其次分析了甘南州和迭部县建设生态文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途径,第三阐述了甘南州和迭部县建设生态文明的体制机制,最后从发展生态休闲产业角度,分析了甘南州和迭部县建设生态文明的优势和条件。

张惠远研究员针对生态文明建设过程的规划、评价指标、评估体系等作了主题报告,甘南州王砚副州长和迭部县县委书记仁青东珠分别就甘南州生态立州发展战略和迭部县“举特色旗、打绿色牌、建生态县”做了专题报告。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张跃西、彭少麟、王刚、李文珵、骆世明、程钢、张正春等针对如何办好生态文明论坛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最后,刘世荣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和未来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是学会的根本宗旨,责无旁贷。推进绿色长征、建设生态文明,举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将成为中国生态学会未来重要工作中的一项,期待在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支持下,办得越来越好!

晚上,在中国生态学学会年会宴会上,迭部县委书记仁青东珠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给与会代表献上了一台由迭部县腊子口民族歌舞团自编自导的民族文艺节目。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热烈,成果丰硕,不仅对加快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长征、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冲出腊子口,走向全中国”的绿色长征行动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