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动态 >> 详情

生态科技科普助力三农绿色发展专家服务团赴企业进行咨询服务

发布时间:2022-04-07点击量:1347

2022年3月30日,中国生态学学会主持的中国科协“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计划”之“生态科技普及助力三农绿色发展”项目组织浙江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西湖水域管理处等农业生态、稻作栽培、智能信息、园林景观及产业策划等方面的高层次专家一行五人,在九三省委社会服务部领导的陪同下,前往项目核心科普基地、位于杭州余杭的国家级示范化合作社-麟海果蔬专业合作社,对该企业的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布局进行了全方位的咨询服务。

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农业生态研究专家唐建军教授首先介绍了这次智惠行动生态助农活动的背景和目的,表示这次再次带队而来的活动是助农活动的高潮之一,这次高规格的咨询活动是知农、助农、兴农,真诚希望企业方能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尤其是瓶颈制约问题讲出来,让科技工作者们关注和参与,通过科技力量外围化来扩大企业自身发展的活力。唐建军对企业观荷区的发展提出了立体经营的建议,推荐莲渔共作模式,上有荷花迎风摇,水中田鱼追逐跑,荷花和游鱼同惊艳,田鱼和莲子创收高。水稻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专家、中国水稻所稻作中心主任陈惠哲研究员为麟海带来了最新的良种信息,在布局水稻品种结构时介绍推荐的该所院士团队目前开发的水稻新品种试种,提出帮助地方建立水稻“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尝试。中国水稻所信息中心副主任、生物信息专家鄂志国研究员提出对该企业现有的智能工厂的优化提出了升级方案。徐青研究员则从企业高端打造和大米产品的高端运营方面提出的建议,并表示她所在的“服务浙江”办公室全员将愿为企业布局出谋划策。著名荷花专家、西湖水域管理处钱萍研究员了解到企业对农旅结合观光园区周年观花的业态期盼,提出了全年多品种布局的理念,建议将耐寒型和耐高温型品种接茬种植,力争构建一个荷园周年可观花的理想模式,推荐粉莲等高端新品种入驻该合作社观荷区。唐建军教授还表示,自己曾担任省级稻渔莲千亿产业链的指导专家,愿意通过助农项目在引进试种高端粉莲、共建莲渔共生生态系统、创新农田高效绿色模式上提供技术支持和资源帮助,同时愿意在最近疫情防控许可下开展面向企业工人的科普讲座和技术培训。

杭州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位于“中华文明之光-良渚文化”发祥地的良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0万元,现经营土地2986亩,主要从事现代化开发绿色无公害蔬菜、水稻、水果、小麦、水产,是面向杭州市区最重要的农产品保障性生产基地之一。企业还基于地处近郊的考虑,发展了生态农业研学和采摘观光的经营内容。经过浙江大学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及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部门多年的科研注入,该企业在精心打造出一个让广大市民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的现代农业产业乐园,努力建设田园规格化、景观艺术化、发展持续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就。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社会服务部林群霞部长及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科教处来利军调研员也全程参加了整个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文  唐建军  摄影  林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