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委员会动态 >> 详情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筹备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3点击量:1044

由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1年8月6-9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的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模型专业会员会筹备会,改为2021年8月7日在线上举行,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西华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兰州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贵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大学、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江西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30多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会议ID为387 647 832),共同研讨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和意义、涉及的业务范围和任务、以及需要关注的重点科学问题。会议由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范泽孟副研究员主持。

会议首先由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主任岳天祥研究员对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背景与必要性、已开展的系列相关活动、专委会人员组成、以及专委会的业务范围与任务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刘羽处长,对专委会成立的必要性和亟需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从事生态模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以此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契机和平台,凝聚力量,针对国家需求,争取构建和发展具有中国原创性的新一代生态模型,尤其是未来情景模型,为生物多样性国际公约、碳中和国际谈判等提供数据和方法支持。

江西农业大学赵小敏校长,对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非常的有必要,江西农业大学将为专委会开展区域尺度的研究提供科研平台和环境,希望疫情过后专委会的后续会议继续在南昌召开并将提供大力支持。

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研究员,对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和开展的系列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会一致认为成立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是必要的,也是亟需的,希望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充分发挥好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这个学术交流平台,更好地凝聚全国生态模型方面的研究力量,共同推动我国生态模型的发展。

在讨论过程中,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李叙勇研究员,就我国生态模型与国际生态模型的现状与差距、如何研发我国新一代的生态模型以及人才培养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西华师范大学陈涛教授,希望将西南作为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开展合作交流的区域,西华师范大学尤其是四川省干旱河谷土壤侵蚀监测与控制工程实验室将给予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戈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王思远研究员,分别以网络留言等形式,均表述了将在后续的工作中,充分发挥生态模型专委会这一平台作用,积极共同推进专委会的发展和壮大。

在所有委员的讨论过程中,大家分别从多学科交叉、生态模型的重点关注问题、生态模型的发展范畴、发展框架、发展重点以及如何服务国家需求、凝聚全国生态模型研究的力量、培养生态模型人才、组织学习培训等等进行了热烈而又深入的讨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