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委员会动态 >> 详情

2021年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山•江•湖•村旅游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5点击量:2738

为推动我国生态旅游与旅游生态学术研究,促进生态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5-16日,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与九江学院联合主办,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研究室和《中国生态旅游》编辑部、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1年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山•江•湖•村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西省九江市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南昌大学等50余家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江南大学教授张光生主持,九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立平、江西省旅游协会会长屈乾娜、九江市文化与旅游局局长徐卿、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分别致辞。会议期间,九江学院校长陈小林专程看望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并听取了学术报告。

大会分为主题报告和分论坛报告两个环节。10月16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钟永德教授、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院长李松志主持,北京大学汪芳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徐卫华研究员、同济大学吴承照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钟永德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唐文跃教授、南昌大学江西研究院院长黄细嘉教授分别就“流域城乡遗产与‘生命共同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念与实践”、“承载力与保护地生态影响治理”、“新冠疫情对生态旅游流的影响”、“新冠疫情下景区依托型易地安置区农户生计脆弱性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生态旅游与旅游的生态原则”等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10月16日下午的学术报告分为两个论坛,分论坛(一)由广西大学管理学院刘民坤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唐承财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乌铁红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石玉美教授点评和探讨,唐承财、张普伟、张生瑞、李松志、贺义雄、邓小桂、朱冬芳、雷彬、曹禹、沈中印、蔡萧等分别就“旅游生态安全研究综述”、“服务城市老人的乡村避暑康养旅游业适宜性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基于推拉模型和混合式研究方法的探索”、“农业文化遗产地生态旅游影响监测与评估研究”、“庐山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基于生态旅游资源价值评价的舟山城市发展研究”、“乡村性感知对乡村旅游者亲环境行为的影响研究”、“康养旅游研究的国内外对比与中国本土化体系建构”、“基于文本挖掘的山岳型景区的旅游形象感知研究”、“生态旅游群体的感知价值、态度及生态观光意图之间的结构性关系”、“生态康养旅游的庐山实践”、“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

分论坛(二)由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焦亮教授、宁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王磊教授主持,宁波大学文化旅游学院周彬教授、青海民族大学旅游学院卓玛措教授进行点评和探讨,武蒙蓉、杜婷婷、曾文静、谭顺、杨旭、赵子铭、刘玲、丁宁宁、罗教盛、肖小月、韩莹、裘江南、朱海、贺焱、贾国栋、张典等分别就"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利益相关者对生态补偿机制的影响研究"、“湖南省山地度假适宜性评价体系构建研究”、“基于ROS的湖南省自然游憩资源县域区划”、“南山国家公园特许经营政策对农户收入的影响研究”、“东阳木雕小镇非遗活化的共生系统构建研究”、“江西省山地生态旅游开发建设研究”、“基于熵值法的后疫情时代生态森林康养旅游需求研究”、“基于眼动和脑电的不同生活环境下植物视觉偏好研究”、“旅游亚文化群体的地方依恋测度与影响因素研究——以阿拉善沙漠越野e族英雄会为例”、“中国典型冰雪旅游地开发模式及优化路径”、“城乡旅游目的地游客绿色消费意愿与行为分析”、“生态旅游驱动下的乡土文化传承与振兴模式研究”、“旅游发展背景下近20年江西省域景观生态安全格局时空演变及驱动因素”、“低碳意识与行为规范对农户低碳能源使用意愿影响”、“基于ANN-CA模型的全域旅游区景观格局变化及预测研究”为题进行了汇报。点评嘉宾和与会代表们发言踊跃、讨论热烈。

会议闭幕式由九江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李松志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生态旅游》副主编宁志中应邀对期刊进行了介绍。随后,钟永德教授宣读了5名优秀青年论文获奖者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两位分会场主持人刘民坤教授、焦亮教授对分会场学术汇报情况进行了总结。最后,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研究员作会议总结。他代表主办方对所有报告人和参会者的大力支持及会务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聚焦,探讨了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的研究热点问题,对未来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研究具有一定推动作用。闭幕式上,“第四届全国旅游生态与生态旅游学术研讨会”主办方宁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王磊教授诚挚邀请专家学者们2022年相聚宁夏。

旅游生态会议图片1.jpg

旅游生态会议图片2.jpg

(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