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详情

第四届全国区域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6点击量:247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在2023年7月举办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然而,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为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为此,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将以“区域生态学:新时代、新格局、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召开“第四届全国区域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探讨区域生态学的基础理论、前沿热点、技术方法和实践应用,旨在促进新时代中国区域生态学的繁荣发展,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次大会兹定于2024年5月上旬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包括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专题报告和研究生论坛。热烈欢迎从事区域生态学相关领域研究与实践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教育与管理者、青年学者以及研究生积极参加。

一、大会主题

区域生态学:新时代、新格局、新征程

二、分会场议题

1. 区域生态学基础理论、前沿与热点

2. 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自然保护地建设

3. 典型区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4. 生态规划与安全韧性城市建设

5. 区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

6. 区域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7. 区域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

8. 流域空间规划与系统治理

9. 研究生论坛

热忱欢迎有意向组织学术专场的各位专家、学者于2024年3月31日前向会议秘书处提出分会场议题和组织的相关申请。

三、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生态学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

                 安徽建筑大学

承办单位: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

                 安徽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

                 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

                 延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绿发会自然教育学术委员会

                 千岛湖生态社区联合会

四、会议征稿

大会向从事区域生态学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征集与会议议题及内容范围相关的会议论文摘要(会议摘要模板见附件1)。论文摘要请于2024年4月8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会议秘书处联络人。会前征集论文全文,择优在在国内有关杂志组织以专辑或专栏形式刊出,具体信息将在第二轮通知明确。

五、会议赞助

会议同时将举办与生态学相关的科研仪器、设备、软件、生态技术、生态产品、生态书籍、生态科普等展示活动。相关赞助或展示需求请与会议秘书处联系。

六、会议时间和地点

1.会议时间:2024年5月上旬,具体时间在第二轮通知中明确

2.会议地点:安徽省合肥市

3.会议日程:在第二轮通知中明确

七、参会须知

会议报名表见附件2(亦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表),请与会议摘要一同发送至会议秘书处联络人,有关参会费用、报到详细地点、食宿安排等事宜,将在第二轮通知中说明,请及时关注中国生态学学会网站(http://www.esc.org.cn/)。

 image.png

八、会议秘书处联系方式

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联系人:董冬  (676542595@qq.com)

             王正  (2464988104@qq.com)

             张婷  (tingzhang@ahjzu.edu.cn)


附件1-第四届全国区域生态学学术研讨会会议摘要模板.docx

附件2-第四届全国区域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