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

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的前身是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学组于,1993年成立,是我国从事红树林研究、保护和管理的学术组织。

专业委员会通过举办学术会议、论坛和技术咨询等方式,把握红树林研究最新动态,强化各研究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力图从整个生态系统的角度研究红树林结构与功能;同时,就目前中国红树林人工恢复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还为红树林湿地的研究者、管理者、民间团体及政府部门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以推动红树林的科学管理与保护。

在为各级管理部门提供政策建议方面:专业委员会发表的《中国红树林保育若干重要问题》论文中的部分观点,通过新华社内参上报后引起党中央高度重视。CCTV《焦点访谈》栏目连续2集播出“如何拯救红树林”节目,社会反响强烈。20192月,专委会参与了全国红树林调研,并就中国红树林修复与管理提供了系列意见和建议。20176月,专委会的参事资政专报《创建虾塘红树林生态农牧场模式,引领海洋蓝碳经济发展》被政府采纳。2018年,专委会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论证,该条例已颁布实施。2017-2018年,专委会的《海南岛红树林保护与修复的意见与建议》被海南省相关部门采纳。专委会于20191-2月应邀为国家林草局撰写了《中国红树林科研进展概述》以及《中国红树林资源保护现状、问题与建议》。

在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专业委员会非常强调红树林研究者和管理者之间的联系,也注重与港澳台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目前已组织开展全国性学术会议11次,其中独立举办9次。在历次学术研讨会上,国内绝大部分红树林科研单位、所有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部分省级保护区、NGO、政府相关部门都派代表出席会议。历届会议都有众多港澳台红树林学者参与会议。

在开展科普宣传方面:红树林是最具科普教育价值的自然景观,专业委员会非常注重科普宣传。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为中小学生、保护区管理者、社会公众举办各种科普宣传活动,出版或编印了大量红树林科普宣传材料,并通过提供技术咨询的方式指导各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NGO编写科普宣传材料。

进一步发挥专业委员会沟通交流的平台功能,将提高红树林保护区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政府决策的决策水平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红树林保护与管理经验,加强红树林湿地可持续管理模式探讨,将生态保护与提高红树林区居民生产生活水平相结合。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沟通与交流。

特色活动

1993-2019年,主办了9届全国红树林学术研讨会。

历届主任:林鹏、卢昌义、林光辉、范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