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详情

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于2015年9月23日在北京成立,是我国从事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学术组织。稳定同位素技术具有示踪、整合和指示功能,已经成为生态学研究的重要研究手段之一。稳定同位素质谱(IRMS)与红外光谱(IRIS)仪器和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的发展。稳定同位素生态学是生态学一门新分支学科,它利用稳定同位素技术研究不同时空尺度的生态学过程,以及生物对环境变化的响应机理,其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应用于农业、林业、环保、食品、卫生、刑侦等领域。

专业委员会定期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把握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与应用的国际最新动态,为相关研究者、管理者、民间团体及政府部门提供一个有效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以促进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的学科建设、技术进步和应用领域扩展。

专委会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中国生态学大会学术年会,分别在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国生态学大会、第十二届国际生态学大会组织了“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研究与应用”专题分会场。

专委会作为主办单位,积极组织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分别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在深圳、南京、沈阳召开了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同时,专委会作为共同主办单位,积极组织稳定同位素领域相关的学术活动。其中,2015年,“同位素在生态科学中的应用课程讲座暨青年学术交流会”在湖南长沙举行;2015年,“食品产地溯源理论与技术培训班”在北京举行;2017年,“第五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稳定同位素生态分会场在北京举行;2018年,“同位素、生物标识物、成像技术在生态科学中的应用”课程讲座在湖南长沙举行。

学术研讨会通常有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学术墙报展示等形式,邀请本领域知名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评选优秀青年学者最佳口头报告,鼓励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聘请专家培训同位素质谱检测、光谱同位素检测、同位素数据分析与论文撰写等方面的技术,推广稳定同位素技术在我国生态学各领域研究以及民生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并与培训人员进行充分交流与讨论。定期讨论“稳定同位素生态学专业委员会”的发展与规划等。

为促进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的发展,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将加强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积极组织参与中国生态学学会的年会;开展稳定同位素实验室比对工作,加强合作与资源共享;策划每年一次的 ISOcamp培训活动;组织每1-2年一次的全国稳定同位素学术研讨会。

特色活动

分别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在深圳、南京、沈阳召开了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稳定同位素生态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生态学学会稳定同位素生态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历届主任:林光辉